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眉州监狱: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交上满意答卷
2021年03月10日 19:2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0日电 四川省眉州监狱深入贯彻《“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全面落实四川省委,省厅局关于精准扶贫攻坚决策部署,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交上满意答卷。

  据介绍,眉州监狱多层次对接,延伸帮扶链条,2018年,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将四川省眉州监狱列为木色尔库村二、三组对口帮扶单位,眉州监狱迅速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高标准制定扶贫方案,开始“挂图作战”。

2018年5月3日,眉州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程勇(右)在对口帮扶户家中了解情况。
2018年5月3日,眉州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程勇(右)在对口帮扶户家中了解情况。

  3年来,眉州监狱党委先后召开专题研究对口帮扶工作会议6次;参与牵头单位碰头会、片区扶贫工作调研会议6次;召集相关单位负责人听取扶贫进展情况,针对性地提出推进举措23次;监狱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亲自挂帅推进各项工作,累计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和帮扶活动100余人/次。

  为持续强化帮扶引导,促进乡村“软件”提升,眉州监狱先后通过技能培训、法治宣讲、现场义诊、三项评比、文艺汇演、发展电商、以购代捐、结对帮扶、一户一策、支部共建等工作举措,对受援地区开展多层次帮扶,促进村民转变思想、移风易俗,不断提升村民综合素质,扶智与扶贫同步进行,营造良好的乡村文化氛围。

  自2018年6月起,眉州监狱先后派驻李渝、张翔、周建春和龙雨4名民警深入喜德、布拖等贫困县,以全脱产的形式下沉到扶贫一线开展常驻脱贫攻坚和综合帮扶工作。

眉州监狱赴贫困村开展现场义诊。
眉州监狱赴贫困村开展现场义诊。

  3年来,驻村扶贫民警与贫困民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凉山的田间山头留下了深深浅浅的脚印。从贫困信息的核实完善到全方位参与“四治”工作,从禁毒防艾到政策法规宣讲,从异地搬迁安置到产业帮扶建设,驻村民警坚持因地制宜、因贫施策、因户而异制定帮扶措施,让一个个扶贫产业落地生根,一座座新居拔地而起,一户户居民展露笑颜。

  为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和自我造血能力,消除返贫风险,眉州监狱在前期深入调研基础上,积极引导对口帮扶区域发展土豆、南瓜、白菜、核桃、花椒等农产品种植和南江黄牛种公羊项目养殖产业,并为村民提供化肥、牧场设施、农用机具等生产资料和技术指导,累计投入86641元;眉州监狱还积极开展“以购代捐”工作,长期购买以核桃、花椒、羊肚菌等为主的特色产品,累计采购金额218967元。

眉州监狱驻布拖县包谷坪乡洛觉村综合帮扶民警张翔(右二)正在开展综合帮扶工作。
眉州监狱驻布拖县包谷坪乡洛觉村综合帮扶民警张翔(右二)正在开展综合帮扶工作。

  此外,监狱还对在读的7名技校、职高、全日制普通高中学生和2名全日制大专学生进行助学奖励,并对村里年轻人进行网络相关知识培训,帮助当地大力发展电商平台,提升木色尔库村电商平台知名度,目前对口帮扶村农副产品累计销售757985元,监狱对口帮扶的16户村民最低年收入超过7000元。当一批批农产品走出深山走向市场,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脱贫信心足了,幸福指数也高了。

  接下来,眉州监狱将继续秉持“扶上马,送一程”理念,以持续“造血”推动民众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为新村发展接续发力,早日实现“乡村振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