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省文联:以精品奉献人民 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1年03月11日 13:5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1日电 “十三五”期间,四川省文联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大力弘扬时代先进文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十三五”期间,四川省文联把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各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四川省委十一届各次全会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改进作风,深入12个市、州,25个县(市、区)开展调研工作,出动调研人员40余人次,走访500余人,形成《全省基层文联组织建设现状研究及对策建议》等高质量专题调研报告。

四川省文联组织书法家为民众写春联福字。
四川省文联组织书法家为民众写春联福字。

  为推动四川省文艺工作迈上新台阶,四川省文联实施“六大行动计划”,推进文艺创作生产;实施高原高峰行动计划,评出第八届巴蜀文艺奖获奖作品114件(部)、第九届巴蜀文艺奖获奖作品70件(部),“百家推优”评选活动推出近500件优秀文艺作品;围绕重大主题文艺创作活动,打造文艺精品;围绕改革开放40年,组织举办了15项主题活动;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电影《红星照耀中国》、纪录片《万山红遍——川陕苏区革命斗争纪实》等一系列文艺佳作。

四川省文联组织文艺家到基层开展文艺创作采风惠民演出。
四川省文联组织文艺家到基层开展文艺创作采风惠民演出。

  四川省文联加强文艺人才培养,实施打造文艺川军行动计划。目前,四川省累计有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21656人,其中国家级文艺家协会会员4525人;“十三五”期间,167件(部)作品获国家级表彰,涌现出一批有实力的艺术家。

  在构建文艺服务社会体系方面,四川省文联实施惠民行动计划,相继创立“戏剧进校园”“温暖全家福”“电影进社区”等文艺惠民活动品牌,年均举办品牌惠民活动超过80场,受益民众超过30万人。

四川省文联组织摄影家为基层老百姓拍摄“最美全家福”。
四川省文联组织摄影家为基层老百姓拍摄“最美全家福”。

  四川省文联推进文艺对外开放,实施文艺交流合作行动计划,积极拓展与国外及港澳台地区的交流渠道,着力搭建区域文艺交流平台,组织四川省文联艺术访问团访问英国和匈牙利;与重庆市省文联正式签署《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文艺先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川渝双方文艺合作的长效机制。

  此外,“十三五”期间,四川省文联大力推进新文艺组织群体工作,加强新文艺群体政治引领;组织专题政治理论培训,积极引导新文艺组织在脱贫攻坚、战疫等主题创作方面上发挥积极作用。近两年,已培训新文艺群体艺术家2000余人;广泛开展新文艺群体调研,推进新文艺群体理论研究,正式出版123万字的《文化繁荣兴盛的有生力量—四川新文艺群体调研报告》,该书首次全面、系统地反映四川省83952个新文艺组织、约250万从业人员的生存发展现状。

四川省文联帮扶阿坝州理县佳山村艺术乡村建设,组织绘制的墙面彩绘。
四川省文联帮扶阿坝州理县佳山村艺术乡村建设,组织绘制的墙面彩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设开局之年,四川省文联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重点组织开展“四川省工业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等系列重点主题文艺创作活动项目,培育打造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力作。同时持续抓好新文艺群体工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文艺先行方略的实施,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满足民众美好生活需求,推动四川省文艺工作迈上新台阶。(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