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李建:行走在筠连大地上的脚步艺术家
2021年03月20日 14:2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0日电 (吴平华 杜云 张猜 张必柱 )近几年,在宜宾筠连县丰乐乡的乡村小道、原野田坎上,经常能看见一个戴着眼镜骑摩托车的身影,他就是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乡人大主席李建。3月6日,李建被拟为全省表扬对象,他的努力与奉献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

  李建在分管全乡脱贫攻坚工作近四年以来,他坚持简易行军,驾着摩托车指挥作战,做到身先示范、务实担当,全力以赴履职尽责,用心用力用情,下足绣花功夫,将自己与群众紧紧地系在一起。

李建(右二)安排工作。 筠连县委宣传部 供图
李建(右二)安排工作。 筠连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丰乐乡位于筠连县城边缘,辖区面积121.17平方千米,全乡有10个村64个组,农业户籍人口4587户18255人,共有贫困户705户2700人,全乡困发生率超过12%,加上没有支柱产业,怎样帮扶成为脱贫攻坚的拦路虎。

  把人民群众的需求烙在心中

  没有实地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为了解最前线的脱贫攻坚战况,摸清楚贫困群众最真实的想法和需求,从接手脱贫攻坚工作开始,李建坚持走村入户,到每一户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将民情民意烙印在自己的心里。

  绣花是需要花功夫的,有付出也会有收获,李建在进村入户时发现,大部分帮扶责任人入户时不知道“怎么帮?”“帮什么?”“咋帮好?”等诸多问题。

  找到了问题所在,就能对症下药。“出现这样普片性的问题,不能单方面责怪帮扶责任人,是我们的帮扶机制不够完善,政府要出台更合理的工作指导意见。”李建带领乡脱贫办加班加点,探索创新推行出“同过一次节日、同核一遍信息、同学一遍政策、同制一份计划、同干一次农活、同做一顿农家饭”的“六同”帮扶工作法,切实增强了帮扶工作的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也彻底解决了帮扶难题。

  “当时的‘六同’工作法非常切合实际,‘同过一次节日’能够拉近帮扶人与群众的感情,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群众认可度。‘同核一遍信息’能够对前期情况进行再核实,在查漏补缺的同时,还能及时纠正错误。‘同学一遍政策’使贫困户知政策、懂政策、用政策,让所有贫困户‘家家有脱贫措施,户户有增收门路’,最终达到对帮扶人满意、对扶贫政策满意、对党和政府满意。”谈起“六同”政策,李建能够清楚地将每一项政策的优点讲述出来。

  李建表示,让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同制一份计划”,对生产生活、项目实施等进行全面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实施计划并按期完成,能让后来的帮扶工作有理由条。“同干一次农活”很好的让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链接在一起,特别是到贫困户家中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对引导贫困户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起了很大作用。

  “因为帮扶责任人大多是机关工作人员,‘同做一顿农家饭’,让帮扶责任人身体力行,亲自参与到贫困户的日常生活中,放下身子煮不嫌累,端起碗筷吃得下,把自己真正融入到贫困户中,从而得到贫困户内心的接纳和认可,很好的增进帮扶责任人与贫困户之间的感情。”李建笑着介绍,丰乐乡创新开展的“六同”帮扶行动得到市县的高度认可,宜宾市扶贫移民局来乡专题调研,筠连县将其提炼成“五同”工作法,在全县进行推广。同时,该工作法还得到四川省扶贫移民局认可,并在《中国扶贫》等媒体报道。

  把责任担当扛在肩膀上

  坚守初心,方得始终。从2017年初分管脱贫攻坚以来,李建始终坚持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他是全县所有乡镇中连续分管脱贫攻坚时间最长的党政分管领导。

  群众是一切工作的阅卷人,李建注重统筹乡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干部、帮扶责任人等工作力量,确保各类力量发挥作用到位、帮扶措施精准、脱贫成效实在。他为民无私的奉献,用心用情的勇于担当,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和点赞。

工作中的李建。 筠连县委宣传部 供图
工作中的李建。 筠连县委宣传部 供图

  “李主席的工作没得说得,绝对的优秀,他这几年尽心尽力,真的是把责任全部扛在自己肩膀上,跑遍了每一家贫困户,就连不是贫困户的,只要有困难他都是尽心尽力。”丰乐乡卜好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汤绪锋对李建的工作甚是佩服。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李建凭着一股狠劲和踏实的作风,身先士卒、以身作则,无论面临艰难紧急的工作任务,还是面对贫困群众的需求,他坚持人民群众的是就是大事、急事的原则,他的脚步覆盖了全乡700多户贫困户,对大多数家庭的人口、致贫原因、脱贫产业等情况了然于胸,对全乡脱贫攻坚工作心中有数、脑中有策、手中有招,贫困户家里出现问题都喜欢联系他解决,他也成了贫困户的“及时雨”。

  李建这种坚持带头深入群众的工作作风,匡正了全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党委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公信力更加牢固,他本人也因显著的工作成效,分别被市县评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两次荣获“三等功”荣誉称号。

  铁肩担道义,侠骨也该柔情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脱贫攻坚,任重道远,李建以鞠躬尽瘁萦怀,咬定青山不放松,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苦干实干,誓要为筠连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交出一份圆满答卷奉献自己。

  脱贫攻坚战冲锋号角吹响来,在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李建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扶贫干部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父亲因病入院到去世,自己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却妻子从怀孕到生产,从来没能陪同一次产检;孩子一天天长大,但很难得到他的一个拥抱……

  2018年8月,年仅54岁的父亲被确诊为肺癌晚期。面对脱贫攻坚在与时间赛跑,父亲的生命也在同时间追逐,李建将泪水往肚子里吞,父亲4个月的住院时间里,李建只在12月中旬才抽出时间到医院看望父亲。

  看着李建一直接电话,这位一辈子都在说着“共产党好、共产党伟大”的父亲,用最后的力量将儿子推向人民,“儿子,我没事儿,你快回去工作吧,可不能因为我而耽误了工作啊!”在父亲的反复催促下,李建只在医院陪伴了父亲几个小时,便又连夜驱车400多公里赶回了乡里。

  然而,让李建没有想到的是,这短短的几个小时,竟他陪伴父亲最后的时光,就在他回乡第二天的乡村干部大会上,接到了母亲打来的电话,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电话那头母亲泣不成声:“儿啊,你爸爸走了,走的时候嘴里还念叨着你的名字……”

  李建的所作所为感染着身边的人,面对基础条件先天不足、后天乏力的困难,丰乐乡凝心聚力、苦干实干,抢抓机遇,把落实政策和项目建设作为促进群众脱贫致富的有力抓手。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丰乐乡村组道硬化项目230余公里,全乡路网、水网、住房、产业发展得到明显改善。帮助农户发展肉牛、高山生态猪、乌骨鸡、方竹、黄精等中药材产业,彻底打通全乡产业发展筋脉,乡容乡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这场伟大的脱贫攻坚战中,有过失去至亲的悲痛,有过无法给予家人陪伴的遗憾,但都改变不了李建一心为民的工作情怀和全力以赴的责任心,他始终坚持用行动诠释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也将自己驱使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