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有内容 有参与 可持续”的“青羊模式”让社区营造更有灵魂
2021年03月26日 15:3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6日电 (吴平华 黄成薇 )近段时间,青羊的各个社区有些热闹,陆续“接待”着来自中国社区商业委员会、成都市委社治委等不同的探访者和调研者。“居民的需求、面临的问题,或者社区的优势资源,都可以是社区营造的发力点。”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副教授何明洁用一个月时间走访了青羊区23个社区,就如何让青羊社区营造有生命力、可持续性给出了建议。 

  和何明洁一样,调研者们看的是社区环境,实则是调研青羊区如何从一条街道、一个院子、一片空地进行有内容、有参与、可持续的“灵魂”社区营造,真正为居民营造出健康、安逸、和谐的生活场景。 

  有内容 

  做营造“内涵”的填充者 

“空中花园”让居家与生活更“绿”。
“空中花园”让居家与生活更“绿”。

  社会工作专家、社邻家创始人闫加伟近日发表了一片文章《一大抄的“社区治理”面面观,谁来做内容,谁来买单,谁来做推手?》,内文提到了关于“社区治理”中的社区营造、共享社区打造等方面出现的“一大抄”现象,抄的是“创意名词”,抄的是“形式”,却缺少实质内容。 

  成都小关文创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社区规划师何钊对于闫加伟的这一观点很认同。最近,何钊就带着对社区营造的问题与思考,和他的团队在浣花小区微更新营造项目中忙开了。 

  何钊和他的团队于去年7月份开始,从存在问题、文化场景、空间布局等方面对浣花小区进行了“摸底”并以问卷形式征集居民需求。 

  通过征集,发现居民们对绿化景观、健身运动、娱乐休闲的需求较多,并确定将小区内一个600多平方米的闲置绿地进行改造。根据居民需求,改造中保留了原有的休闲亭、茶室、乔木林,其余空间则合理地分为下棋空间、景观空间、百米健步环、议事空间、儿童空间和健身空间六大功能分区。 

  在现场,曾经杂草丛生的绿地已规划了几个花台,林中平台和部分儿童游乐设施也已“到位”。下一步还将把赋有成都元素的景观雕塑、分类垃圾桶、健身设施等嵌入场景营造中,本月底就可呈现。“这里打造出来肯定漂亮,我要天天来遛鸟。”闲置绿地的“变身”让居民冉大爷很期待。 

  何钊认为场景营造不仅仅限于“表面”环境的改造,更应该注重有内容、有文化符号的“内涵”营造。何钊说,闲置绿地的营造只是小区的一角,接下来还将从文化场景、空间场景、共治场景方面,充分对接居民需求,以点带面、多元营造合理的运动空间、亲子空间、交流空间、复合空间,真正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有内容、有共鸣、有归属感的幸福美好生活场景。 

  走访其他社区发现,类似浣花小区真正将“内涵”植入营造的社区其实占比不多。社区营造不仅是从硬件上改善居民环境,更要从如何贴近服务群众的“软件”上下功夫,才能让营造场景不成“空壳”。 

  有参与 

  做温暖场景的参与者 

生态社区绿道。
生态社区绿道。

  采光充足的玻璃屋顶,鲜艳明快的色彩,功能齐备的设施……走进康河街道马厂社区蓉西阳光小区内的活动室——“阳光居”,一股温馨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谁能想到,这个活动室的“前身”是闲置自行车棚,而“阳光居”的改造者就是小区居民。 

  蓉西阳光小区内住房相对密集,但没有一个活动空间,居民们大多只能“家里蹲”。“我希望小区有个可以带娃娃活动的安全空间”“如果有一个开展活动的地方就好了”……征集到居民们的需求后,院落党支部决定将小区一闲置自行车棚改建为共享活动室以满足居民需求。 

  听说车棚要改成活动室,小区居民曾祥玉立即出资,还带动平日里爱一起唠嗑的居民们自发出资改造活动室。“杨鹏100元、文星琼50元、郑涛50元……”自发筹资的居民越来越多,共自筹了19750元,将闲置车棚改造为有下棋区、书画区、阅读区和亲子互动区的共享空间。你买两盆花、我捐点书、他置办点摆件……近百平方米的阳光居在居民们的参与下,越来越有生活气息。居民何平说:“看到自己出钱出力改造的空间这么巴适,很有成就感。”阳光居的呈现是马厂社区在深化场景营造赋能,自治路径创新方面做出的新探索。 

  成都理工大学社区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副教授李向前认为:“社区营造最关键的是居民主动融入,居民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深度参与。” 

  可持续 

  做温度社区的维护者 

完整的社区配套。
完整的社区配套。

  一个完整的社区营造过程至少需要发现需求、公众讨论、形成目标、催生行动四个步骤。安康社区的一片空地变“空中花园”就是这一过程的“论证”。 

  生菜、莴笋、青菜……3月的安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楼顶“空中花园”一片生机盎然,社区的孃孃们忙着采摘劳动成果。“空中花园”其实是安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楼顶的一片空地,是基于安康社区和成都金葵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了解到居民喜欢农耕文化的需求后,与居民们共同打造的可养花可种菜可休闲的公共场所,并取名为安康绿苑。 

  安康绿苑从2016年打造至今已有5年时间,之所以能可持续发展源于居民自发的维护和管理。社区的孃孃们自发成立了乐趣种植队,队员们负责空中花园的蔬菜品种筛选、种植、收成、菜园的维护以及活动的开展。种植队还将有机蔬菜、自制萝卜干等“产品”进行售卖,所得资金纳入社区公服资金用于项目营造,实现了可持续“造血”。队长陈阿姨说:“在自己管理的菜园里做喜欢的事、搞活动,我们都干劲十足。” 

  专家建议 

  找准营造发力点 

  3月22日,成都发布了《成都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其中提到了成都将遵循城市传统肌理和历史格局,以“城市针灸”理念促进老街巷、老院落焕发新生,以“创新创意”方式打造特色文化街区,增设多元休闲开敞空间,持续推进场景营造和业态更新。 

  站在“中优”发展格局的青羊,如何运用“城市针灸”的模式充分发掘社区历史文化与生态环境的优势,做社区营造?何明洁认为,青羊区作为成都市传统的历史文化区域,文化本底深厚,社会治理工作基础扎实。 

  她建议,青羊在社区营造中,要继续将文化要素作为社区治理整体的“底色”;让社区闲置、偏僻的公共空间实现全时段使用,居民自主管理的营造才是有活力且可持续的;其次要继续加强对社区优秀人才的分层次、分批次培养,将他们专业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运用于社区营造和社区治理中。(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