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乐至榜样力量:不忘初心铸天平 牢记宗旨担使命
2021年04月08日 20:1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正在工作的李阳。谢思宇摄
正在工作的李阳。谢思宇摄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7日电 (吴平华 谢思宇)对标先进,他努力前行,先后获得个人三等功、省高院省人社厅先进个人等多个荣誉称号;心系群众,他常办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深受群众喜爱;刻苦钻研,他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淬炼办案水平....。.他,就是乐至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李阳。

  民事法官执掌的天平,两边都是利益,一边得、另一边就失。想得者,常以利诱;怕失者,常以威逼。法官的肩膀,当如天平,不偏不依。

李阳在巡回法庭庭审现场。谢思宇摄
李阳在巡回法庭庭审现场。谢思宇摄

  曾经,李阳办理过由同一交通事故引发的5起系列纠纷案,小车司机酒驾、弯道逆行撞到客车,因自己全责导致车上人员两死三伤,5人的亲属提起诉讼,要求客车所在运输公司赔偿。庭审时,原告方二十多人到场,哭的哭、骂的骂,面对李阳的制止控场,进行言语威胁。最终,李阳顶住压力,判决驳回原告的全部诉求。“客车正常行驶没有过错,我可以鼓励被告基于人道主义补偿,可以为原告争取救助路径,但是,法律不能助长‘谁横谁有理、谁受伤谁有理’的邪气!”法不容情,判决是一个法治态度,司法是一种法治引领。

  法官面对的不仅有威胁漫骂,还有甜滋滋的糖衣。有一次,李阳还在上班路上,一件案子的原告打来电话,说是要提交新证据;谁知当李阳刚到法院,车还没有停稳,那位原告就透过车窗塞进一个资料袋跑了。“我还以为是新证据,打开一看,嗬,多厚一叠钱!我赶紧打电话叫他回来拿走。”李阳说,那位原告以为自己嫌他钱给少了、欺负外地人,扭头就走了。判决那天,听到李阳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原告很惊讶、也很不好意思,一个劲的给李阳道歉,并诉说自己近日来的寝食难安,李阳只是笑着说:“如果收了你的钱,就该我睡不着觉啊!”

 

  这些年,李阳拒礼金、辞人情,有人笑他清贫,有人说他无情,但他却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也得到了12年的安眠。

  “12年来,我虽然得到过一些荣誉,但还要继续努力。”李阳说初进法院时老庭长的告诫犹在耳边:当法官,必须浇铸铁肩,方能承担道义。李阳内心清楚,自己的肩膀还很稚嫩,还需多经风霜、历雪雨,在惩恶扬善、激浊扬威中增长自己的司法才能、筑牢政治忠诚,浇铸铁肩担正义,法官李阳将永远在路上。(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