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眉山彭祖山“三月三”朝山会启幕 引万人朝山
2021年04月14日 13:5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4日电 (记者 刘忠俊)眉山市彭山区“三月三”朝山会14日在彭祖山景区启幕,吸引了来自成都、重庆、眉山等地上万人前来朝山、踏春、祈福。这是彭祖山封山近4年来首次正式对外亮相。

彭祖山“三月三”朝山会启动现场。记者刘忠俊摄
彭祖山“三月三”朝山会启动现场。记者刘忠俊摄

  彭祖山“三月三”朝山会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活动,相传为纪念彭祖及其女儿彭三娥而沿袭至今,当地人在每年农历三月初三,都会到彭祖山祭拜、祈求国泰民安、身体健康。

彭祖书院讲学现场。记者刘忠俊摄
彭祖书院讲学现场。记者刘忠俊摄

  彭祖山因彭祖而得名,是彭祖的生活地和陵寝地。彭祖是中华长寿养生始祖,也是中国长寿养生文化的象征,其长寿养生文化意义深远,为中华民族中医养生理论奠定了基础。眉山市彭山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当地有100岁以上老人达50人,10万人比例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7倍,是全国唯一经多学科专家论证的“中国长寿之乡”。

“三月三”朝山会吸引不少游客。记者刘忠俊摄
“三月三”朝山会吸引不少游客。记者刘忠俊摄

  2015年,眉山市彭山区引入融创集团,着手彭祖长寿养生文化开发和彭祖山景区的升级改造工作,升级后的彭祖山景区以彭祖养生三术为脉络进行打造,景区内彭祖墓、伏羲先天八卦图、唐代石刻齐山双佛等历史文化遗迹完好保留至今。且经过对当地养生文化的再萃取,在养生文化基础上打造了彭祖书院、彭祖居膳食术馆、彭祖文化中心、高退山居·禅茶院子等养生文化体验新场景,让游客在深度体验健康养生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在寓教于乐中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油画家在彭祖山景区内作画。记者刘忠俊摄
油画家在彭祖山景区内作画。记者刘忠俊摄

  彭祖山景区的重新建设打造是眉山市围绕环成都经济圈,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最新动作和重要支撑,它不仅能有效提高彭山开展发展首位度,带动眉山全域开放发展,同时将焕新环天府文旅地标,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高端文旅目的地建设。目前,彭祖山正在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设完成全面开放后,将运用多场景打造夜间经济、周末经济、文化经济、康养经济、度假经济等,通过多形态经济推动当地文化旅游及服务产业的变革。

游客排队进入彭祖山景区。记者刘忠俊摄
游客排队进入彭祖山景区。记者刘忠俊摄

  据悉,从即日起至6月30日,眉山市彭山区彭祖山景区将免费向游客开放,实行预约入园,每天限流5000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