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首届文翁高峰论坛在彭州举行
2021年04月15日 21:3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5日电(牛菁菁) 15日,由中共彭州市委、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公学化西蜀九水润天府”首届文翁高峰论坛在彭州市隆重开幕。活动现场,来自省内外的知名学者、权威专家汇聚一堂,共商文翁文化发展之策,以学术研讨推进传统文化创新发展。

文翁书院的授牌仪式现场。牛菁菁 摄
文翁书院的授牌仪式现场。牛菁菁 摄

  文翁为西汉人士,其任蜀郡太守期间,兴教育、举贤能、兴水利,使蜀郡出现了“世平道治,民物阜康”的升平景象,两千年来对蜀地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2020年6月,文翁被评选为“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目前,彭州正加快策划并实施文翁文化传承创新工程。

  “文翁兴办学、推广儒学在汉武帝之前,代表着西汉成立以来儒家文化发站的必然趋势。在历史的长河中,其站在时代的前端,对社会发展有很大的重要和影响。”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历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辛德勇表示,文翁对中国文化史具有重要贡献,纪念文翁、挖掘文翁文化有助于四川向文化强省迈进。

  “一个人联系了两座城。”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徐道彬表示,文翁是安徽舒城和四川彭州的历史姻缘,彭州和舒城可以开展一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动,挖掘更多的历史材料,通过文化品牌带动两城的文旅发展。

  “我们对于文翁文化的打造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继承和发扬好积极的、正面的文化精神。”成都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就发展文翁文化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应以独特的方式宣传文翁文化,并进行一些“国际化”的表达,助力成都打造“文化名城”的形象。

  据悉,论坛开幕式还对文翁历史资料集成成果、文翁全国硬笔书法成果、文翁形象全国征集结果进行了发布,并举行了文翁书院的授牌仪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