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省“川茶”手工制茶职业技能竞赛暨米仓山采茶节将在旺苍举行
2021年04月16日 11:0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6日电 (苗志勇)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快茶产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奋力推进米仓山茶全链条百亿产业集群建设,进一步提升米仓山茶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塑造提升“川茶”品牌,将于4月20日至22日在广元市旺苍县举办2021年四川省“川茶”手工制茶职业技能竞赛暨旺苍县第十一届米仓山采茶节系列活动。

 旺苍县木门三合现代农业园区黄茶园区的日出。高菠摄
旺苍县木门三合现代农业园区黄茶园区的日出。高菠摄

  据悉,此次活动由四川省总工会主办,四川省财贸轻化工会、四川省茶叶流通协会、广元市总工会、广元市农业农村局、中共旺苍县委、旺苍县人民政府承办。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将举行2021年四川省“川茶”手工制茶职业技能竞赛暨旺苍县第十一届米仓山采茶节开幕式、2021年四川省“川茶”手工制茶职业技能竞赛、广元市首届广元黄茶斗茶大赛、旺苍米仓山茶采茶比赛、中国·旺苍首届米仓山茶业博览会、中国·旺苍2021年米仓山茶产业发展论坛等。

航拍旺苍县米仓山万亩茶园风景如画。陈加普摄
航拍旺苍县米仓山万亩茶园风景如画。陈加普摄

  “本次技能竞赛将是四川省手工制茶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含金量最高的一次职工技能大赛,将为展示与弘扬中华茶文化、普及茶知识及扩大川茶影响力做出积极贡献,为川茶川酒共生共荣、协同互助交上一张满意的答卷。”据旺苍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中国名茶之乡的旺苍,地处四川盆地北缘、米仓山南麓,四季绿水青山,常年蓝天白云,雨后云雾缭绕,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孕育出米仓山茶“色翠、形美、香浓、味醇,富含锌硒”的独特品质。旺苍是中国名茶之乡、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全国绿色食品(茶叶)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四川省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强县(茶叶)、川东北优质富硒富硒茶产区、四川茶业十大特色优势县、四川茶业十强县。米仓山茶多次荣获国际茗茶金奖,成为精制川茶“三山一早”重要区域品牌,成功亮相纽约时报广场。以米仓山黄茶为龙头的广元黄茶被誉为“茶中黄金”,是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近年来,该县主动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势,积极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立足自然禀赋,突出有机生态,将茶产业作为农业龙头产业和群众脱贫奔康的支柱产业来抓,旺苍现有各类茶叶新型经营主体近3900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2家,国家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2020年,全县茶园面积达22.5万亩,实现茶叶产量7200吨,综合产值25.5亿元以上。当前,该县正围绕“突破性发展黄茶、优先发展有机茶、巩固提升绿茶、全面开发利用夏秋茶”的发展思路,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全链条百亿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全国最大的黄茶生产基地和全省首个茶叶种业园区和黄茶产业强县的目标。

旺苍县米仓山茶园里,村民们采茶忙。陈加普摄
旺苍县米仓山茶园里,村民们采茶忙。陈加普摄

  四川是产茶大省,茶叶种植面积已超过500万亩。面积、产值和产量均位居全国前三名。四川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的发展,打造大品牌,开拓大市场,培育大集团、大基地,促进川茶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川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帮助茶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