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简阳首建“流动红色文艺廊”
2021年04月17日 17:1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7日电 (吴平华 )一件件红色题材、饱含对党的感恩之情的书法作品,一张张反映出在党的领导下简阳经济社会发生巨变的摄影作品,一幅幅表现出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的美术作品,一首首耳熟能详、带人重回那炮火纷飞的岁月的红色歌曲……在天府东来第一园简阳人民公园,热烈的红色“浪潮”吸引着市民驻足围观,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这是4月16日,简阳市党史学习教育“流动红色文艺廊”开幕式的现场。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用文艺的形式灵活生动的反映表现党史,简阳市首建“流动红色文艺廊”。

  文艺遇见党史,首个“流动红色文艺廊”亮相

活动现场。简阳市委宣传部 供图
活动现场。简阳市委宣传部 供图

  “看着这幅画,不由得想起去年那场紧张而让人感动的抗疫战争。”市民周元超看着简阳市美协理事曾承举创作的《抗疫情》,和朋友交流起来。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艰苦卓绝斗争,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抗疫胜利足见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接续奋斗,祖国一定会越来越美丽。”周元超激动地说道。

  当文艺遇见党史,就像感性和理性原来有时是那么的密不可分。简阳市党史学习教育“流动红色文艺廊”一亮相,便收获了粉丝无数,参观市民纷纷表示,“流动红色文艺廊”长了自己的见识,陶冶了情操,对党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发自内心的热爱党、热爱祖国。开幕式上,主办方还精心设计了向革命英雄敬献鲜花,队礼和军礼相互致意;全体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首心中永远的歌让众多群众眼含泪水;革命老战士讲亲身经历,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的确来之不易。这既是一场公园里面向各类群体的党史宣讲,更是一堂形式丰富、体验性强、收效明显的党课。

  简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简阳市文联主席邓佳表示,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流动红色文艺廊”,旨在让沉寂的党史在翰墨之韵中持久飘香,让身边的榜样在诗歌之象更加伟岸,春风化雨、以文化人、培根铸魂。简阳市文联将运用简阳市党史学习教育“流动红色文艺廊”,组织全市广大文艺志愿者,分批次深入我市各行各业、城市和乡村,挖掘各类红色文艺素材,聚焦革命英雄、抗震救灾英雄、抗疫英雄、脱贫攻坚英雄,以及全市党员干部中无私付出的各类平凡英雄,现场创作、展示诗文、美术、摄影、书法等文艺作品,通过精神体验、情感共鸣、耳濡目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大众化、文艺化,引领引导全市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文艺润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走“心”

活动现场。简阳市委宣传部 供图
活动现场。简阳市委宣传部 供图

  看着眼前的参加过抗美援朝等战斗的“身残志坚”革命老战士谢世清,简阳市美协理事戢鹿鸣心里的英雄形象在不断地具象升华,手中的笔不由自主地勾画,不一会儿,谢世清画像落成,形神兼备。简阳摄影家协会主席高旭东捕捉到革命英雄与市民、学生交流的场景,举起相机,聚焦人物眼神的交流,摁下快门,一张光影唯美、意蕴深长的照片瞬间产生。

  在开幕式活动现场,革命英雄的亲身经历,吸引着到场的简阳市文艺志愿者,他们纷纷用自己擅长的形式为历史纪实、为时代画像,并在向现场群众展示后将作品捐赠给了革命英雄。简阳市作协会员秦国文说,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坚定了理想信念,汲取了奋进力量,将更多地为家乡简阳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史使人受教明智,文艺使人感动怡情,两相结合,互为促进。百年党史可歌可泣,诗书画影悦目怡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好的文艺作品就像阳光、清风,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是文艺创作的宝贵源泉和火热素材。全市文艺志愿者将聚集党史题材文艺创作,用优秀的作品感染人、教育人,以文艺之美点亮党史之光,以流动形式辐射更多市民,照亮心灵,照亮前路。

  据悉,简阳市党史学习教育“流动红色文艺廊”将从今天首发,然后流动到全市各镇(街道),部分广场、景区、商场、企业、学校等,展出作品也将逐次累积,不断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