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谈李庄:古镇与文化相互为
2021年04月20日 13:2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0日电 (吴平华 胡雪)在近日举行的中国李庄杯第十六、十七届“十月文学奖”颁奖礼上,诗人、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凭借《裂开的星球》获得第十七届(2020年度)十月文学奖特别奖。吉狄马加对创作的初衷、对李庄古镇与文化的结合、对李庄如何利用“十月文学”提升、发展,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谈及创作《裂开的星球》的初衷,吉狄马加认为,疫情的爆发改变了世界的面貌,诗人有自己的生命体验和特殊的感受,这首《裂开的星球》就是自己试图回答人类面对疫情这种共同困境的焦虑,也希望通过这首诗探索人类未来的前景。“事实上,人类已经遇到无数次这样的灾难和困境,但是人类的希望不会破灭,它会向着我们所期许的方向去实现。虽然世界依然困难,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人类世界总会更加美好的。”

  回溯到2015年,宜宾市翠屏区委区政府带着极大的热情与诚意拥抱“十月”,将李庄作为“十月文学奖”的永久颁奖地,这仿佛重现了40多年前李庄人民用十六字电文迎来梁思成、林徽因、董作宾、李济等大师的历史。如今,“十月文学奖”颁奖活动已在李庄举办5次,从第十二届到第十七届,见证了众多优秀作家与优秀作品的诞生。

吉狄马加发表获奖感言。 胡雪 摄
吉狄马加发表获奖感言。 胡雪 摄

  对于古镇与文化的结合,吉狄马加表示,李庄是一个有着悠久文化传统的古镇,是一个移民文化非常兴盛的地方,有很强的文化包容力和接受不同意志文化的创造力,这是李庄非常独特的地方。抗战时期,学者、文化人的到来不可否认地给李庄带来了新的文化、理念、创新,但同样也要看到,李庄绵延不断的、包容性很强的文化,实际上也让这些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学者、文化人找到了发挥自己才能的地方,“这是一种相互影响的关系。”

  吉狄马加认为,今后在研究李庄这段历史或者更长的文化发展史的过程中,要看到这种互动的关系,“这是更为重要的。”

  对于李庄和“十月”如何更好融合,提升李庄的知名度、影响力,吉狄马加认为“要形成品牌的力量!”

  吉狄马加表示,《十月》杂志在整个中国文学界有着崇高的声誉,它的文学奖项在读者中、在文学界是公认度很高的。作为“十月文学奖”永久颁奖地,李庄要延伸更多的文学活动,通过活动来更好提升李庄乃至整个宜宾的文化影响力。“当地政府应该和《十月》杂志有更广泛的合作,从相关的论坛到大文化的一些主题性活动,还可以进行更好的构想和设计,使这个奖不仅仅是一般的文学奖,还要看到这个奖所延伸出来的更多可能,在文化和旅游交融的过程中,走出推动李庄旅游文化发展的一条新的路。”(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