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绵阳推出新购商品房缴税业务“家门口”“码”上办
2021年04月20日 10:5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0日电 (记者 杨勇)近日,绵阳市涪城区“玫瑰花城”三期交房现场一片热闹非凡的场景。在交房现场,身着蓝色制服的税务人员在接房的人群中显得格外亮眼。而在税务部门“延伸服务”微信工作群里,一张张由“金税三期”征管系统生成的缴款二维码截图接连上传,一条条报告纳税人已完成扫码缴税的消息不断刷屏。

  “真是太方便了!我原本以为在开发商这里提交了资料后,还要去政务大厅现场缴税,没想到跑这一趟,扫个二维码,就把接房和缴税的事都办完了,给我们节省了时间和路程费用。”涪城区“玫瑰花城”三期项目业主罗强高兴地说道。

办理现场。
办理现场。

  罗强口中所说的“方便”,是指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最新推出的新购商品房缴税“延伸服务、扫码缴款”模式。据了解,在该服务模式下,业主只需往接房现场“跑一次”,在整个业务流程中只需完成出示身份户籍及家庭成员信息、扫码缴款2个流程,即可实现办结。70%工作量均由税务部门在后台完成,有效压缩了业主办理业务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助力业主轻松“安家”。

  新服务模式不仅给纳税人带来了便捷,也给房地产开发企业带来了实惠。

  “这种办理模式效率比较高,对业主和我们企业而言都很方便。特别是对于外地的业主来说,时间上、路途上都节约了,可以说税务部门是想在前头、干在实处。通过这两天的集中办理,我们三期项目80%的住宅已经办完。接房和缴税的现场同步办理,也为企业节约出人力成本和办证的时间成本,办证的进度能够明显加快。”绵阳市三汇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赵绍勇说道。

  据了解,该服务模式是在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房产交易业务“一窗受理”平台功能、多部门数据集成共享、税务“一站式”代查房屋信息的基础上,通过在房地产开发企业交房现场设置前台业务团队、在税务部门后台设置综合处理团队,采用“前台核实采集购房业主数据并回传→后台代业主查询房屋套次信息并判定对应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纳税申报、生成缴款二维码并推送前台→前台税务员人员出示对应缴款码→业主扫码缴款、税款直入金库→后台批量打印完税证明并流转至房地产开发企业办理产权证”的方式,将该类业务办理环节延伸到房产开发企业,实现购房业主在“家门口”缴税。

办理现场。
办理现场。

  “这种服务模式对纳税人来说,精简了资料和办理流程,以往可能‘多头跑、跑几次’,现在只需‘跑一次’,压缩了办税成本。对企业来说,权证办理实现了提速。于税务部门而言,也缓解了业主到办税大厅集中缴税带来的服务压力,实现了业务的分流错峰,可以说是一举三得。”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负责人夏前好表示,税务窗口还将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让更多购房业主享受到该快捷高效的服务,用税务担当助力纳税人获得感的进一步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据了解,税务窗口还为高龄老人、高端人才等特殊群体,量身定制了上门办理等多元化服务举措。(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