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绵阳:2021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725.25亿元
2021年04月21日 16:1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1日电 (杨勇  查旭阳)4月21日,记者从2021年一季度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一季度绵阳地区生产总值725.25亿元,同比增长17.0%,两年平均增长7.4%。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1.44亿元,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270.97亿元,增长15.2%,两年平均增长6.5%;第三产业增加值392.84亿元,增长19.7%,两年平均增长8.5%。

  农业方面,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据初步统计,小春经济作物播种面积18.85万公顷,同比增长0.2%。一季度,生猪出栏93.50万头,增长23.1%;牛出栏3.07万头,增长3.4%;羊出栏19.50万只,增长2.4%;家禽出栏1711.14万只,增长6.9%。

  “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提出的‘稳农业’工作思路,市农业农村局采取五大举措推进绵阳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绵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均沛介绍,今年,该局全面对接省上“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勇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勇 摄

  一是坚决完成粮食扩面增产任务。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分类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开展农村撂荒地集中整治,坚决完成粮食扩面任务,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加快产粮大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深入推进优质粮油工程。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播种面积达到604.3万亩,总产量达到232万吨。

  二是稳定生猪恢复生产势头。毫不动摇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落实各环节防控措施。加快出台《绵阳市生猪产业发展纲要》,推进标准化基地建设、屠宰精深加工和品牌创建。加快实施川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等项目建设,突出区域优势,打造“绵阳生猪”品牌,力争今年生猪出栏量达到350万头。

  三是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围绕绵阳市“6+10”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编制《绵阳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深度参与《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规划》编制,制定渝遂绵优质蔬菜生产带、渝南绵蚕桑产业带建设行动方案。健全现代农业园区管理机制,实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园长”,分管负责人为“执行园长”的责任制度,梯次推进“国+省+市+县”四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四是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耕地高标准农田占比。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力度,确保中央、省和市县财政补助资金每亩共计不低于3000元。推动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做好耕地质量调查监测评价,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五是推进全国种业强市建设。绵阳市种业基础扎实、特色鲜明,特别是生猪育种、粮油制种和蔬菜良种繁育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绵阳市农业农村局将围绕“小种子”做足“大文章,加快建设国家区域畜禽种业创新中心,以生猪种业建设为突破口,以粮油、蔬菜两大传统优势种业为支撑,形成生猪、粮油、蔬菜三大种业为主导,其他种业为补充的种业强市发展格局,助推农业园区建设,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