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省考古学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蓉召开
2021年05月16日 19:5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6日电 (记者 岳依桐)四川省考古学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16日在成都举行。会议表决通过了《四川省考古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霍巍当选为四川省考古学会第一届会长。

  据介绍,四川省考古学会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于2020年发起成立,旨在团结四川广大考古发掘研究及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工作者;推动考古发掘研究及文化遗产保护理论、方法、科学技术的运用、推广和普及;为四川省的考古及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专业指导及咨询服务。

图为大会现场。
图为大会现场。

  大会共推选出58位理事组成四川省考古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霍巍当选为四川省考古学会第一届会长;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唐飞、副院长周科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颜劲松、副院长江章华,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李映福当选为副会长。

  霍巍表示,四川省考古学会将以弘扬学术为旗帜,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以提升四川文物考古工作的品质,高素质、高质量地推进项目、培育人才,搭建平台。“希望四川省考古学会能为四川走出中国西部考古事业发展新路径贡献力量。”

图为大会现场。
图为大会现场。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王毅在大会上致辞表示,四川考古学体系需要理论创新、科技创新,需要在新的学术体系背景下,树立新的理想和追求。四川省考古学会的成立,象征着四川考古新征程的开始。“要从‘单兵作战’转变为团体战、攻坚战,从而迎来四川考古的‘黄金时代’。”

  据悉,四川拥有丰厚的文物资源,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在岷江上游地区发现彩陶片、三峡地区采集石器和三星堆遗址发现玉石器开始,四川地区的考古已经走过了近百年历程。199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启动以来,四川已经有12项考古发现入选。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中,四川以108万件(套)的文物数量位列全国第7。(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