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绿色小卫士·熊猫少年”评选暨数字“熊猫科普行动”启动
2021年06月25日 13:2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25日电 (记者 杨勇)6月25日,四川“绿色小卫士·熊猫少年”评选暨数字“熊猫科普行动”启动仪式和大熊猫国家公园岷山片区自然教育座谈会在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举行。

  此次活动由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和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管理分局、绵阳市林业局和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活动现场。 杨勇 摄
活动现场。 杨勇 摄

  四川是著名的大熊猫故乡,是林业草原大省、生态大省,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主体。绵阳野生大熊猫数量多、遗传多样性丰富、栖息地质量优,现有野生大熊猫418只,占全球野生大熊猫总数的22.4%,被誉为“野生大熊猫第一市”,生态地位显著,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

  在践行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过程中,广大青少年发挥着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他们既是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理念的学习者,更是21世纪生态文明的建设者、保护者和传承者。“绿色小卫士·熊猫少年”评选活动就是为了发现一批年轻的典范和榜样,示范、引领和带动社会,大力弘扬生态文化,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启动仪式上,北川永昌小学学生代表宣读了“绿色小卫士·熊猫少年”倡议书,省委老干部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处副处长杨华公布了“绿色小卫士·熊猫少年”评选办法,正式开启了四川省首届“绿色小卫士·熊猫少年”评选。

活动现场。 杨勇 摄
活动现场。 杨勇 摄

  “讲好生态故事、弘扬绿色发展文化,科普和自然教育具有独特的优势。”活动现场,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科研教育处处长张黎明发布了数字“熊猫科普行动”方案。根据方案,四川省将充分借助北斗科技应用和熊猫监测即报系统(DPS)的先进技术优势,通过试点建设“熊猫科普云书院”、举办熊猫科普知识竞赛、开展熊猫科普文艺创作和培育熊猫科普品牌活动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数字化自然教育、生态文创、熊猫科普事业发展新路径和新模式,强化以大熊猫为代表的自然教育及保护地科普教育工作,推动大熊猫保护和大熊猫国家公园发展,促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启动仪式结束后,还召开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岷山片区自然教育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等就如何推进自然教育发展,各抒己见,共谋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