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拼命三郎“谢皇萱凉山扶贫: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2021年07月08日 11:5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8日电 (吴平华 )近日,大家一行去大凉山进行采访时,从图片资料中,发现一名叫谢皇萱的民警,腰间总是套着个“皮铠甲”,以为是年轻人在精准扶贫中的时尚。走近到谢皇萱身边后,才知道谢皇萱腰间的“皮铠甲”,是在精准扶贫中腰椎严重负伤后,恢复过程中的专用医疗器械腰托。

正在工作中的谢皇萱。大安区委宣传部 供图
正在工作中的谢皇萱。大安区委宣传部 供图

  在采访现场,大家问谢皇萱:“负这么重的伤,还坚守在精准扶贫一线,图个啥?”谢皇萱淡淡一笑,说:“啥也不图,就是想把精准扶贫任务完成好。”

  谢皇萱的腰部伤,是2020年4月从扶贫工作地返回自贡时,在大凉山境内遭遇车祸造成的。我们按照他负伤后返回精准扶贫一线的时间推算,他根本没有遵循伤筋动骨100天静养医嘱。

谢皇萱入户登记。大安区委宣传部 供图
谢皇萱入户登记。大安区委宣传部 供图

  大家不解地问谢皇萱:“为啥要这样拼命干?”谢皇萱依然是淡淡一笑,说:“我是驻村第一书记,村里精准扶贫工作离不开我呀。”

  据自贡公安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吉明介绍,谢皇萱伤后不到两个月,就带伤匆匆赶回所在的驻村点呷拖村。离开自贡的时候,谢皇萱的母亲在送别中哭了好几次,担心独生子的谢皇萱,不按医嘱养伤,落下后遗症后影响后半生的生活。

谢皇萱开展入户调查。大安区委宣传部 供图
谢皇萱开展入户调查。大安区委宣传部 供图

  李吉明最后动情地说:“谢皇萱回到呷拖村后,由于伤势过重,很长一段时间是躺在床上指挥精准扶贫工作。一些关键性的事务必须到现场时,他是咬牙忍着疼痛,由人搀扶着一步一步挪动到现场。比如精准扶贫产业项目辣椒基地的现场规划与现场施工的进行,又比如养牛基地的现场踩点与建设方的现场谈判,还比如深度贫困户遇到的具体问题要现场拍板解决,等等。我作为自贡公安赴凉山扶贫的工作队长,每每提及谢皇萱的这些事情,真的心疼他。”

  谢皇萱称,看到他艰难工作的状态,呷拖村村主任马海五沙,几次提出要用担架抬着他到现场开展工作,他婉言谢绝了。他说:”如果用担架抬着我开展工作,领导知道后,肯定直接把我抬回自贡市公安局了,这样的话,扶贫梦也就结束了。”

  当采访结束时,大家问谢皇萱:“在精准扶贫最后决战决胜的时刻,还有什么想法?”

  谢皇萱深情地说:“我父母都是当年到凉山插队的知识青年,他们那一代没有把凉山建设好,我一定要利用精准扶贫的机会,付出最大的努力,与所有工作队的队员一起,携手凉山人民把凉山建设好,以此弥补父母那一代知识青年在凉山建设中留下的遗憾。”(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