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富顺:开展隔代教育专题活动 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2021年08月17日 16:1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17日电 (刘刚 张真德 曾凡川)“陪孙女来上了几天课,看了老师如何调动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孩子们专心学习各类知识和技能,每场两个小时,孩子们都很听话和认真。”8月16日晚,在自贡市富顺县东湖街道文光社区开展的留守儿童陪伴教育课堂结束后,社区居民罗万琼表示,平时孩子顽皮不听话,不仅仅是孩子自身的问题,大人管教孩子的想法和方式还有待提高。

扇面涂画(富顺融媒 供图)
扇面涂画(富顺融媒 供图)

  当晚,在老师的技艺讲解和演示下,13名留守儿童根据个自喜好挑选模版,对照进行了扇面涂画。孩子们个个聚精会神、认真选色下笔,力争画出好作品。通过对比,6幅作品得到好评。老人们也表示将积极配合、共同努力,帮助孩子画出更好的作品。

  据介绍,为切实保障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富顺县东湖街道按照上级相关工作要求,创新思路和举措,引进了自贡高新朝华社工专业人员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以留守儿童陪伴教育为切入点,邀请隔代监护老人陪伴孩子参加教育活动。

  同时,社工站的老师针对疫情防控、暑期安全、情感疏导、隔代教育能力提升等活动主题,以隔代监护老人现场观摩的形式,开设传统美德、少年先锋模范、安全知识技能等主题宣讲和汉服礼仪、少儿茶艺、心理疏导绘画疗愈等关爱教育专场活动。

教育活动现场(富顺融媒 供图)
教育活动现场(富顺融媒 供图)

  活动中,老师着重向老人们演示如何引导孩子习惯养成、分享学习心得、共同陪伴成长等沟通交流技巧,让孩子在陪伴中长知识、养品行,在学习中找快乐、享自尊,提高孩子的社会认同感和荣誉感,从而减少对动画片、游戏等的迷恋。

  “留守儿童缺少父母情感上的关心呵护,心理自我疏导明显不够,易产生性格内向、自卑、孤独等心理问题。”社工站负责人王喜梅说,目前,社工站整积极探索隔代教育能力提升的机制模式,希望利用有限的社会资源,能更广泛地优化留守儿童的成长环境,进一步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成才。(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