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英雄机长”刘传健等四川劳模工匠走进校园 宣讲匠心报国
2021年09月22日 21:5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2日电(陈静 岳依桐)“机长肩上的‘四道杠’分别代表着专业、知识、技术、责任。它随时随地提醒着我,手里握着的不仅仅是驾驶杆,而是鲜活的生命;面对的不仅仅是冷冰冰的设备和机器,而是无数个幸福的家庭。”当“英雄机长”、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飞行师刘传健站上讲台时,台下师生报以持久、热烈的掌声。

宣讲活动现场。(陈静摄)
宣讲活动现场。(陈静摄)

  22日,四川省总工会、四川省教育厅等主办的“匠心报国——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四川省劳模工匠宣讲团主题宣讲活动在成都举行。“英雄机长”刘传健、“焊接玫瑰”唐成凤、飞机心脏的“顶级”服务者刘尚明走进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与师生分享了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故事。

宣讲活动现场。(陈静摄)
宣讲活动现场。(陈静摄)

  在宣讲中,刘传健回忆了发生在2018年5月14日的“航空奇迹”。当时,他带队执飞重庆-拉萨3U8633航班突发险情,在9800米高空,座舱释压、飞机抖动、仪表失灵……生死攸关的时刻,他与机组、乘务组果断处置、有序配合,忍受极端低温、缺氧、强风、极噪条件,全手动操纵飞机飞越高原、高山地形,经过34分钟努力,飞机最终平安着陆,保护了119名旅客与9名机组人员的生命安全。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空军士官班大三学员苟军胜之前就曾通过新闻、电影熟知“英雄机长”的故事,这次能够在现场聆听宣讲让他十分激动。“我对‘英雄机长’刘传健讲的三个‘敬畏’印象深刻: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制度。我们航空人,尤其是机务兵种,一手托举的是国家的财产,一手托举的是战友的生命,更应该有高度的责任心。”

宣讲活动现场。(陈静摄)
宣讲活动现场。(陈静摄)

  刘传健宣讲结束后,四川川锅锅炉有限公司焊接高级技师唐成凤分享了自己选择成为一名焊工的原因以及她对工匠精神的传承;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719厂技能大师刘尚明以自己从农家子弟到技能大师的经历阐释了对匠心的理解:坚守、进取、奉献、无私。

  四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胥纯表示,这次开展劳模工匠主题宣讲,就是要把劳动教育与职业教育结合起来,把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引领广大职校学生在学习实践中积淀奋斗力量,引领广大职工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再立新功。(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