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专家齐聚成都探讨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2021年09月29日 11:3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9日电 (记者 刘忠俊)28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来自各地的大专院校、企业界专家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成渝两地工业互联网建设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签约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签约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经济比重达7.8%,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工业互联网平台接入设备总量已经超过7000万台,重点领域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53.7%和73.7%。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正加快推动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链接,构建全新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下称:中国信通院)提供的信息显示,2019年下半年开始,国家顶级节点逐步融合提供了互联网域名、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标识、区块链等网络基础服务,成为数字基建的代表性工程。经过2年多的发展,全国已累计标识注册量384.3亿个,累计标识解析量184.3亿次,二级节点155个。其中,成渝地区累计标识注册量超47亿个,累计标识解析量达20亿次,分别占比全国的12%和11%,成渝地区的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已走在全国前列。

对话现场。主办方供图
对话现场。主办方供图

  2021年上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已批复支持四川省和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8月,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正式启动建设,明确:力争到2022年,示范区累计建设20个二级节点,培育20个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共建“未来之城”倡议发布现场。主办方供图
共建“未来之城”倡议发布现场。主办方供图

  “川渝两地要发挥各自在政策、产业、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打造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网络,协同建设标识解析节点,共同开拓标识解析典型应用,引导两地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将成渝地区的工业互联网发展经验沉淀推广,赋能西部地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西部运营中心主任李琦琦称。

  论坛上,四川省通信管理局、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忽米网等4家单位共同启动了共建“未来之城”倡议,推进川渝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构建地方产业集群枢纽,打造国家级先进示范区,赋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未来,成渝两地将在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加强安全保障、加强产业支撑和加快构建生态体系5个方面开展多项合作。

  此外,成渝(成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国内领先通信企业、科研院所与成都忽米网签约,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深化平台与产业合作,增强工业互联网服务产业经济与社会发展能力。"将积极发挥桥梁作用,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注入'新动能'。”忽米网CEO巩书凯表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