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乐至蚕桑:“三早”绘就春耕新画卷
2022年02月15日 13:4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15日电(吴平华 谭宇 陈任 )2月初以来,资阳市乐至县全面启动春蚕生产工作,通过“三早”举措推进春耕备耕落地落实,取得显著成效。

村民们正在忙碌。谭宇 摄
村民们正在忙碌。谭宇 摄

  谋划早。编制完成了《乐至县蚕桑局2022年工作要点》《乐至县蚕桑局2022年春蚕生产工作方案》,从经费落实、物资准备、组织实施等方面总体部署,结合乐至县十五届党代会精神,谋划启动现代蚕桑全要素集成新园区二期、“粮-桑”套种、饲料养蚕、白僵蚕基地提质扩面、蚕桑文化博览馆建设等一批重点工作。现已落实春耕生产专项费用320万元,电动桑剪200把,石灰、蚕药、专用肥料等各类蚕需物资450吨,为全县春蚕生产开启了一幅春耕备耕新画卷。

  宣传早。组织5个技术宣传组30余人,结合科技下乡、春送技术等活动,深入12个蚕桑重点乡镇、100个重点村,通过院坝会、广播会、培训会等方式,面向蚕农讲解清园保墒、肥桑催芽、治虫保芽、小蚕共育、多季滚动养蚕、消毒防病等技术知识,确保桑园管理到位、蚕前消毒合格。目前,已开展培训会12场,培训蚕农1800余人次,发放资料5000余份,桑园除草面积10.5万余亩,桑园施肥面积达6万余亩。

  启动早。为确保春节返乡人员了解“中国桑都”的建设成效,春节期间,通过短信、QQ群消息等方式推送《给全县蚕农的一封信》《2022年春蚕技术要点》,引进“回流”人员23名计划发展家庭农场3800亩。节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走进田间地头,详细摸排桑园环境和桑树生长情况,在桑园管理方面,指导翻耕除杂、开厢清沟;在桑树施肥方面,详细讲解沟施、穴施、撒施、根外施等技术要领;在治虫方面,介绍了桑尺蠖、红蜘蛛、桑毛虫等病虫防治技术;在蚕前消毒方面,详细介绍了“浸、扫、铲、洗、晒、消”等消毒技术。目前,春蚕备耕工作已完成70%,预计2月底3月初全面完成。(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