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cszgh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蓉召开
2022年02月17日 16:1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内容摘要:四川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17日在成都召开。四川省政协主席、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17日电 (记者 岳依桐)四川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17日在成都召开。四川省政协主席、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四川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蓉召开。(岳依桐摄)
四川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蓉召开。(岳依桐摄)

  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全省累计建立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6892个,发展会员60.3万人。扎实开展百人以上企业建会、百人以下25人以上企业建会、社会组织建会“三大专项行动”,全省已建基层工会组织14.1万个,工会会员1890万人;百人以上企业建会率超过97%,百人以下25人以上企业建会率超过92%。

会议现场。(岳依桐摄)
会议现场。(岳依桐摄)

  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方面,四川省总工会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宣讲团作用,常态化到基层、企业、学校开展宣讲230场,覆盖职工1000余万人次。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新命名第三届“四川工匠”100人;全省303名个人和327个集体获全国、省五一劳动奖,走访慰问劳模先进1.8万人次,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奋力助推四川高质量发展,四川省总工会编制《四川省“十四五”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川字号”技能大赛,全省规上企业参赛面达90%,参与职工超500万人次;召开川渝工会第二次联席会议,合作开展“建好双城经济圈打造西部新高地”系列劳动竞赛并推动其纳入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库;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完成第一批“1+8”省级层面试点,部署开展第二批省级10个试点项目,全省技能人才达1056.4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26.7万人,较2018年底分别增加32%、51%。

  为保障广大职工合法权益,切实做好工会维权工作是关键所在。据了解,通过强化“省(城)际联动、部门互动、上下齐动”维权服务体系建设,全省工会办理职工(农民工)维权案件6050件,帮助解决拖欠工资、工伤工亡赔偿金等4.55亿元,特别是成功办理蒋明英等570名农民工被拖欠工资1500万元等典型案件,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在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方面,四川巩固拓展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成果,构建完善困难职工帮扶机制和常态化送温暖制度,做优做强“四季送”等工作品牌,筹集送温暖、送清凉等慰问资金4.17亿元,慰问困难职工、疫情防控一线职工、困难劳模等183万人次;筹集金秋助学资金2721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1.1万人;筹集资金3186万元开展困难职工社会化帮扶项目;逐步提高职工互助保障覆盖率,全年发放互助金9384万元,5.69万职工受益。

  据悉,2022年,四川将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导向,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高职工群众生活品质为目的,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及四川实施方案,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推动全省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胜利贡献工会力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