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眉山洪雅:文明祭祀寄哀思 移风易俗树新风
2022年04月05日 20:2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5日电 (刘忠俊 李霞)4月5日,清明节,眉山市洪雅县各乡镇积极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倡导文明祭祀新风。

洪雅中保镇设置“鲜花换纸钱”和森林防火检查卡点。李霞摄
洪雅中保镇设置“鲜花换纸钱”和森林防火检查卡点。李霞摄

  洪雅县中保镇联合村进山祭祀路口,工作人员已摆放了不少鲜花,并向祭奠亲人的群众宣讲文明祭祀新规,并用鲜花换取群众携带的纸钱等物品,用实际行动推广文明祭扫方式,倡导文明新风。“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已有3年,每年两次,一次是清明节,还有一次是冬至。群众从不理解到理解,如今越来越好。”中保镇联合村党委书记黄明方称,前几年,买香烛纸钱的人多,如今携带鲜花来的多了,不过还需加强宣传力度,将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工作持续开展下去。

  洪雅洪川镇,干部、群众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不断宣讲以“鲜花换纸钱”、文明祭祀等,扎实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

工作人员用鲜花换取群众携带的纸钱等祭祀品。李霞摄
工作人员用鲜花换取群众携带的纸钱等祭祀品。李霞摄

  近年来,眉山市洪雅县加大文明祭祀宣传力度,营造绿色祭祀、文明祭祀、平安祭祀良好氛围,越来越多的群众自觉选择绿色祭祀方式,生态保护观念也逐步深入人心。

  据了解,洪雅各乡镇上山祭扫路口均设置了卡点,摆放着鲜花,工作人员不断向过往群众宣讲“鲜花换纸钱”和森林防灭火的重要性。同时,卡点小喇叭也不停播放森林防灭火知识和注意事项。“通过宣传引导、隐患排查整治、严控火源进山等措施,筑牢了森林防火线。”洪雅县洪川镇副镇长陈卫芳表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