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抗疫一线党旗红 乐山税务护您“疫”路平安
2022年04月06日 10:2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6日电 (杨娇)“请问您家里有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人吗?”“麻烦您出示一下健康码和行程卡。”“孃孃,特殊时期一定要多注意哈,谢谢您的配合。”……连日来,在嘉州大地上,一群身着“税务蓝”和“志愿红”的税务干部奔波在大街小巷,不厌其烦重复着相似的话语,传递最真诚的关心,以实际行动彰显税务担当。

  为打好这场抗疫战斗,国家税务总局乐山市税务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全市税务系统开展干部排查,召开视频会议动员全市税务干部积极投身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党员,我先上

沐川县税务局下沉到户开展“敲门行动”。(刘珊珊摄)
沐川县税务局下沉到户开展“敲门行动”。(刘珊珊摄)

  “我是一名老党员,又是单位一把手,疫情当前,让我先上。”面对疫情肆虐,作为犍为县税务局的党委书记,邱学彬第一个站了出来。在他的带领下,大家纷纷向县局党委提交请战书,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积极为百姓分忧、为疫情防控出力。

  作为犍为县60个核酸检测采样点之一,不论白天黑夜,不管日晒雨淋,税务干部始终坚守在县税务局核酸检测采集点,维护现场秩序、提供后勤保障,用实际行动展现“税务蓝”守护“健康绿”的责任和担当。据统计,截至4月4日中午12点,犍为县税务局核酸检测采样点已采集样本4000余人次。

峨边县税务局向县政务服务大厅捐助防疫物资。(张州远摄)
峨边县税务局向县政务服务大厅捐助防疫物资。(张州远摄)

  疫情防控有需要,党员干部来报到。在峨边县税务局,四川省先进工作者张阿枝带领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了解防疫物资需求,积极向大坪社区、顺河社区和政务服务中心捐助口罩1000个、矿泉水30箱、方便面10箱、小喇叭20个、U盘10个、饼干3箱;在井研县税务局,4支党员先锋队下沉到户开展“敲门行动”,对建设路社区、顺河街社区100余户住户逐户开展排查,提醒住户做好日常防护;在金口河区税务局,“拉吉时不工作室”的党员突击队主动请缨,逆行而上,化身防疫“网格员”、宣传“小喇叭”,4个网格小分队用彝汉双语讲解防疫知识,发放防疫宣传手册200余册……

  抗疫有我,请党放心

  从“税务蓝”到“红马甲”,转变的是工作内容,不变的是党员的责任和初心。登记信息、宣传防疫政策、对接社区人员……“看到群里发倡议书,我第一时间报了名,身为一名党员、一名税务青年,我有义务也有责任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话音一落,身穿红马甲的80后党员钟巍又继续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

犍为县税务局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唐华摄)
犍为县税务局核酸检测采样点现场。(唐华摄)

  在犍为县税务局,已有50余名像钟巍一样的“红马甲”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协助社区入户排查小区13个、住户498户、商户200余家。

  而这些,只是乐山税务青年投身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在沙湾,办税大厅13名税务青年用铿锵的誓言和鲜红的手印,“写”下简短却有力的“请战书”,争做战疫“急先锋”;在马边,20多名税务青年挨家挨户“一对一”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张贴90余份场所码,引导居民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在沐川,40多名税务青年到沐川南高速路口、沐川县人民医院等重要场所,开展疫情防控执勤工作,排查来沐车辆400余车次,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扫码验码工作300余人次……

  线上办理,“云辅导”助力

  “真没想到,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咨询电话,电话那头迅速就有回应了。”犍为县福世兴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会计温旭霞感叹道:“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帮我解决了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申报、专项附加扣除、多处取得薪金等相关问题,疫情防控期间不出门就能办税,不懂的还能远程指导,太方便了!”

金口河区税务局入户走访排查,宣传防疫知识。(祝米艺摄)
金口河区税务局入户走访排查,宣传防疫知识。(祝米艺摄)

  正在居家健康监测的乐山市联合旭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刘静,收到了市中区税务局为其私人订制的惊喜——美篇版“小微企业留抵退税”线上宣传辅导。第一时间送达的政策福利,让她的居家健康监测更加安心。“下午3点零1分,我才在电子税务局申请退税,5点零5分退税款就到了我们公司的对公账户上。坐在家中也能感受到税务服务的速度和温度!”刘静在微信朋友圈开心地分享了自己的喜悦。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汹涌见证党员初心。如今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乐山全市税务干部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疫”路前行,用心用情守护乐山人民生命安全,为嘉州大地筑起抵御疫情的“铜墙铁壁”贡献税务力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