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在川央企自主研发建成国内最大三金属全容罐主体
2022年04月08日 20:5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8日电 (陈晓静 上官昌淮)近日,由在川央企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联合中铁十八局总承包的南曹范LNG调峰储配站(二期)工程4万立方米三金属全容罐主体建成,标志着济南南曹范LNG调峰储配站(二期)工程建设迎来新的里程碑。

三金属全容罐。上官昌淮 摄
三金属全容罐。上官昌淮 摄

  据介绍,济南南曹范LNG调峰储配站是保障气源稳定供应、满足济南用气需求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26城市”的地方储备调峰项目之一。项目分为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分别新建一座3万方LNG双金属全容储罐及配套设施、一座4万立方米三金属全容储罐以及配套设施。其中,该项目一期工程由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总承包,并于2021年9月投产,成为了我国内陆地区目前最大政府储气项目。

  该项目一期二期建成后,在提升城市要素保障能力、能源储配能力、燃气应用能力的同时,将进一步优化山东省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实现山东能源多样化发展。

项目的气化装置。上官昌淮 摄
项目的气化装置。上官昌淮 摄

  据悉,4万方三金属全容储罐作为该项目二期的核心内容,储罐外径48.6米,总高近40米,总重约4115吨,由主容器、次容器和外容器组成。在设计之初,该公司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总经理郭成华为组长的科技项目领导小组,组建了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劳模陈凤为负责人,储罐技术骨干刘俊、张迅、向海云等为成员的三金属全容储罐攻关团队,并在该项目可行性阶段时就展开了研发攻关。

  在储罐研发过程中,该公司对LNG三金属全容罐的计算方法、结构设计、施工和开车投运技术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攻关,最终形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LNG三金属全容罐成套技术成果及系列LNG三金属全容罐设计文件,经过行业内专家的审定以及成果转化,该技术成果首次在济南南曹范LNG项目上进行使用,并于2021年4月底交付了该项目全容罐的设计成果。

  施工过程中,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协同施工单位先后克服了阴雨天气长、疫情防控等挑战,持续创新工艺流程,精准高效安排作业内容,快速推进工程进度,最终焊接检测一次合格率达99.8%,顺利实现了罐体顶升,比计划工期提前12天,为其顺利施工与投产奠定了基础。

项目大全景。上官昌淮 摄
项目大全景。上官昌淮 摄

  近年来,该公司以调峰储配站为核心,持续推进全容罐的技术攻关,搭建了国家能源液化天然气技术研发中心净化技术研究所、液化技术研究所、关键设备国产化研究二部等重点实验室,先后开展并完成350万吨/年天然气液化关键技术与装备国产化研究等省部级以上科技攻关20余项;而且研发了以LNG双金属、三金属全容罐为代表的系列LNG储罐技术,可满足小型、中型、大型LNG工厂建设的需要。

  有专家表示,随着该公司系列技术成果在长春市城市LNG应急调峰储配站、济南南曹范LNG调峰储配站、内蒙古LNG工厂、山西襄垣LNG工厂、山西大同LNG工厂等国内大中小型LNG调峰储配站或LNG工厂的成功运用,在提升其品牌、进一步巩固其在天然气和“天然气+”业务领域的主导地位的同时,将进一步助力保护碧水蓝天、共建美好家园。(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