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青白江:巨石成都玻纤在这里“链”上数十家上下游企业
2022年05月07日 19:0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7日电 (莫婧 张浪)记者7日从成都市青白江区获悉,近年来,该区围绕围绕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建圈强链,持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传统建材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助力巨石成都等链主企业重点发展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打造新型材料全产业链集群,逐渐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圈。

  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进入资本市场早、企业规模大的玻纤生产企业。玻纤产品应用领域极其广泛,市场需求巨大,产品质量要求高。

  去年,位于青白江区的巨石成都基地实现销售收入15.8亿元,利润9.1亿元,出口创汇3.8亿元的业绩,有效发挥了区域经济拉动效应。为主动适应市场趋势,中国巨石全新推出了E9超高模量玻璃纤维,目前,巨石成都已具备该产品生产条件。与此同时,巨石成都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扩大生产规模,目前正在青白江建设一条年产15万吨高性能短切原丝的新生产线,预计今年年内建成投产。届时巨石成都的年产能将达到40万吨,产出应用范围更加细分高端的各类玻纤产品,成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智能化玻璃纤维基地,有效助力地区产业生态逐步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

  作为青白江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建圈强链的链主企业,巨石成都集聚了高端生产要素,集合了产业链上各个规模企业的生产、供需等环节,是产业集群的核心节点,理应起到持续带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向新能源领域拓展,就是巨石成都的战略部署之一。

 巨石成都玻纤车间。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巨石成都玻纤车间。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了解到,目前,通过巨石成都,欧洲产业城已吸引了济盛永新材料、鼎泰新材料、四川蓉聚源新材料等近10家复合材料企业落户。成都高性能纤维材料产业功能区也有顺美公司、广源交通、东承住化等20余家企业与巨石成都达成长期合作。

  除了集聚项目,为链条企业创新赋能,也是巨石成都的关键一招。作为中国巨石第一个全智能化的生产基地,巨石成都无疑是成都制造企业智能化、数字化的一个标杆。

  建设之初,巨石成都与思爱普(SAP)达成合作,开展玻纤制造全流程优化、智能装备开发、数字工厂建设、运营管理提效等,企业人均生产效率提升14%,吨纱制造成本下降5.5%,高端产品比例达90%以上。

  同时,为更好地为链条企业赋能,去年,青白江区引进了SAP(四川)产业赋能中心、华为(成都)智能制造创新中心,现均已投入运营,共同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青白江区产业建圈强链持续注入活力。(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