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市开展“护航·2022”综合应急实战演练
2022年05月08日 17:4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8日电 (刘忠俊 何芳 许友贵)泸州市应急管理局8日透露,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之际,该市开展了“巨灾”应急实战演练,随时做好应急准备。

 水域救援演练现场。泸州应急供图
水域救援演练现场。泸州应急供图

  据了解,此次演练调集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政府应急救援队、企业消防队、社会应急力量以及“一主两辅”基层应急队等1200余人参演。动用运输机等航空器、道路、通信、电力抢险装备400余台套,是近年来泸州市规模最大、科目最多的一次综合应急实战演练。

  演练紧密结合泸州市水系水文特征,设置了5个现场、11个科目,总体以暴雨洪涝巨灾为背景,充分考虑城市严重内涝、灾区“三断”等极端情况,针对性设置学校紧急转移避险、地下空间淹没应对等新科目,灾区断路、断电、断通信抢通保通等新环节。目的是把问题想到最严重,把准备做得更充分,确保真正有需要的关键时刻,应急救援队伍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化工演练现场。泸州应急供图
化工演练现场。泸州应急供图

  暴雨洪涝“巨灾”发生后,泸州市指挥部迅速调派消防、应急救援、泸州军分区、驻泸部队、武警泸州支队、民兵等各方力量增援灾区。同时,协调重庆市荣昌区、永川区,四川自贡市、宜宾市相关救援队伍紧急驰援,为上下、部门、军地、社会、区域“五个协同”应急联动机制和综合应急作战能力添加“粘稠剂”,聚拢“战斗力”,把川渝滇黔10市(区)应急管理合作推向新高度。

  预警信息发布中,创新建立灾害预警信息基层末端反馈机制,在每个村(社区)落实2名群众,每个重点企业和在建项目落实2名一线员工,作为预警信息末端反馈人员。演练通过云视讯系统“点对点”抽查涉“灾”村和建筑工地末端反馈人员是否收到预警信息,检验预警信息是否真正传递到基层末梢。

森林灭火演练现场。泸州应急供图
森林灭火演练现场。泸州应急供图

  山洪灾害应对演练,模拟灾区“断网”,通过架设超轻型卫星便携站,快速接入应急和消防卫星通讯网络,确保4G单兵、布控球、无人机采集的画面实时传回指挥部,实现指挥部与灾区现场语音通信指挥。

  值得一提的是,在森林火灾扑救中新亮相由视频监控、决策辅助、指挥调度三大系统组成的“林场防灭火系统”,通过24小时全天候监测,实时现场图像抓拍、回传,为初期火情预警与处置提供了决策辅助,并自动根据火场信息预测火场发展态势,实现“一键调度、一键反馈”。

 地震灾害救援演练现场。泸州应急供图
地震灾害救援演练现场。泸州应急供图

  据悉,演练全链条检验了预警响应、决策指挥、应急联动、科学救援以及综合保障能力,时刻做好抢大险、救大灾的应急准备,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