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首届公园城市艺术季在天府新区启幕
2022年05月13日 21:1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图为论坛现场。天府新区供图
图为论坛现场。天府新区供图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3日电 由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指导,四川天府新区文创和会展局主办的首届“公园城市艺术季”13日在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启幕。

  首届公园城市艺术季以“纵·横”为主题,活动内涵丰富、形式多样,1场高峰论坛、1场艺术季主题展、22场由众多艺术机构联袂呈现的展览、17场广大群众可参与体验的艺术活动共同构成了这场独具公园城市特质的“艺术盛宴”。

  作为“公园城市”首提地,天府新区承载着国家和人民的重大期望,此次以“纵·横”为主题举办首届公园城市艺术季,旨在通过一“纵”一“横”对天府新区进行一次全新的立体式艺术描绘,从深度和广度两方面探索拓展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文化表达路径,丰富公园城市内涵和外延。

  据了解,首届公园城市艺术季依托天府新区1578平方公里区域内的青山绿水、湿地丘壑生态本底,突出公园城市所特有的人文特点,以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主场活动为核心,联动众多知名艺术家和文化艺术机构,用艺术作品和文化场景打造一系列分场活动,提供线上线下同步参与的渠道,让市民以可感可及的体验形式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开幕式当天举行的“城市未来史,艺术进行式——首届公园城市艺术季高峰论坛”上,知名建筑设计师、人文艺术教授、美术馆馆长、诗人、作家等组成的学术团队围绕城市发展和人文艺术呈现的辩证关系主旨,结合天府新区“公园城市首提地”背景,探讨良性向上且可持续的城市形态,探索未来城市新景观定义,最终形成论坛报告,为公园城市示范区发展建设提供艺术视角的理论依据和学术指导。

  此次高峰论坛,正是对天府新区近年来在城市规划建设创新实践上的接力,也是对未来发展的一次赋能。

  据了解,自2018年成为“公园城市首提地”以来,天府新区始终将“满足群众生活、与群众共建共享”作为长久目标,在城市文化艺术氛围上不断“下功夫”。高质量推进天府数字文创城规划建设,聚焦网络视听、创意设计等重点领域,吸引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天府5G数字创意谷等高能级项目入驻;高品质推动公园城市生态价值转化,依托丰厚的生态本底打造包括兴隆湖、麓湖水城景区、鹿溪智谷、锦江生态带等生态与文创融合发展新示范点;高水平打造天府新区文化地标,建成麓湖·A4美术馆、麓山美术馆、三农博物馆等文化新地标,并启动建设网络视听高品质文创空间、天府数字文创城规划展示厅、兴隆湖路演中心、广汇美术馆、官塘生产队等彰显区域文化特质的地标项目。

  从“首提地”到“示范区”,以首届公园城市艺术季为新契机,天府新区将进一步探索把艺术融入城市规划、设计、发展和治理,把生活城市宜居品质转化为城市长远发展的持久竞争优势,把新场景、新业态、新产品的创造培育深化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把新思想、新理念内化为全体市民的政治认同和价值认同,助力成都绘就经济高质高效、动能充盈充沛、人民宜居宜业、城乡共富共美、社会和顺和谐的公园城市图景。(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