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德阳什邡:非法砂厂全部取缔 河道采砂由“乱”到“治”
2022年05月16日 19:5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6日电 (易延端)近年来,德阳什邡市多措并举,严打砂石盗采,彻底打破了“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怪圈,非法砂厂全部取缔,砂石资源实现可持续开发利用。

非法采砂致湔江鸭子河满目疮痍。 易延端 摄
非法采砂致湔江鸭子河满目疮痍。 易延端 摄

  砂石是现代建筑施工中用量最大的施工材料。在什邡境内,长江次级源头石亭江、湔江、鸭子河等穿境而过,通过河道流域采砂成为当地主要采砂方式。但是随着社会砂石需求量的不断增加,河道滥采砂石的乱象和危害也开始大量显现。

  由于过度开采砂石,在湔江马井镇段河道内,河床一度下降4米,最深处达到10余米,河道内盗采后留下的深坑数十个,满目疮痍。在什邡段的石亭江内,盗采砂石留下的大大小小深坑,也比比皆是。

依法撤除非法采砂机构设备。 易延端 摄
依法撤除非法采砂机构设备。 易延端 摄

  私挖盗采、非法加工、超限超载运输等违法行为猖獗,造成道路受损、桥基裸露、江河堤防垮塌,严重破坏了曾经的建设成果和生态环境,沿河而居的村民更是怨声载道。

  整治砂石无序开采,刻不容缓。什邡市委、市政府把治理非法采砂上升到关乎全市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的政治高度,以铁的决心推进砂石行业清理整顿,提出全面取缔非法砂石加工和堆场。

  2016年12月29日,什邡召开砂石行业清理整顿工作会议,吹响全面清理整顿砂石行业冲锋号。什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签订承诺书,相关部门签订责任书,成立砂石行业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对砂石清理工作开展督导。

  按照“打非法、控源头、抓问责、严监管”的工作原则,制定了《什邡砂石行业清理整顿工作方案》等19个文件,对公职人员和村(社区)、组干部等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领导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同时,强化舆论宣传,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推动清理整顿工作,营造高压治理非法砂石行业态势。

  在治砂工作中,什邡市注重依法依规,分步实施,先后经历了“调查摸底、集中清理、分类处置、保障供应”四个阶段。共清理出非法砂石加工(堆场)企业54家,建立了“一企一档”台账。同时,对54家非法砂石加工(堆场)用地情况逐一调查核实,准确摸清各砂场违规用地情况及砂石方量,固定证据。在前期调查取证的基础上,什邡迅速果断地对54家非法砂石加工(堆场)采取断电措施、设置限宽限高装置5处、拆除过河便桥1处等,很快抑制住了非法下河盗采砂石行为。

  在此基础上,对非法砂石加工(堆场)企业偷采水资源、排放洗砂洗矿尾水、占用河道、偷税漏税等涉嫌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先行关停,严查严处,几轮砂石行业清理整顿专项行动下来,什邡所有非法砂厂全部被取缔,其砂石堆场和生产场地全部复垦、回填,基本实现了复绿。

砂石治理后的湔江鸭子河宛若生态画廊。 易延端 摄
砂石治理后的湔江鸭子河宛若生态画廊。 易延端 摄

  “近年来,经过铁拳整治,什邡市河道采砂由‘乱’到‘治’,大规模的违法盗采行为杜绝了,但‘蚂蚁搬家’式的零星盗采现象还偶有发生,我们的河道巡查工作一刻都不能松懈。”什邡市治砂办有关负责人说,要遏制住“蚂蚁搬家”式零星盗采,必须进一步压实责任,严厉打击盗采行为。为此,什邡通过印发《什邡市砂石资源监督管理办法》建章立制,明确各部门、相关镇(街道、经开区)责任,建立起常态巡查、排查、督查等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同时纳入目标管理考核。

  同时,什邡市纪委监委派驻组通过“精准监督”“常态监督”等措施,全面加大了对砂石资源管理的监督力度,现场督导什邡市水利局砂石盗采治理工作落实情况。(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