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一男子离世捐献眼角膜 全家动人故事引人点赞
2022年05月16日 20:1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6日电 (杜成) 15日下午6时许,成都58岁的智障患者刘大劲(化名)呼吸衰竭宣布死亡后,爱迪眼库工作人员摘取了他的一对眼角膜。至此,这个家庭已捐献了3份遗体和角膜……爱迪眼库相关医生表示,这个家庭却用充满爱的捐献,可以帮助至少8人重获光明。

刘大劲生命走到尽头,捐献了他的一对眼角膜。
刘大劲生命走到尽头,捐献了他的一对眼角膜。

  当年,刘大劲的94岁父亲去世时,母亲郑重签下了这个家庭的第一份《遗体和角膜捐献志愿书》。生前,他们夫妻二人共同决定:不仅自己捐献,还为两个智力障碍的儿子做出捐献遗体和角膜的决定,并在医院填写了相关捐献志愿书……

刘大劲眼角膜捐献确认表。
刘大劲眼角膜捐献确认表。

  据刘大劲的表兄介绍,这个家庭的捐献第一人、刘大劲的父亲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出国留学的高级建筑工程师,一生为国家的建筑事业做出了一生贡献。其母亲作为四川省人民医院的护士长,工作兢兢业业,救死扶伤无数。

  就是这样一对让人羡慕的“神仙眷侣”,命运却给他们开了一个不公的“玩笑”:两个儿子均患有智力障碍!妻子从医一生,就连身边的医学专家都无法解释,丈夫到走时也放不下两个命运多舛的孩子。

  1964年,大儿子刘大劲出生,由于当时医疗水平限制,刘大劲到3岁左右才被发现患有严重的智力障碍。追溯遗传病史时,当医生得知父母直系及旁系亲属均没有类似病史后,判断刘大劲的病是个小概率意外事件。

  1968年,刘大劲的弟弟出生,不久后,其父母却发现厄运再一次降临:两个儿子的病症如出一辙——这彻底改变了这对夫妻的命运轨迹。从此,他们只有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想法:活下去,照顾好两个儿子!

  苦难并不能毁灭人性中最光辉的善良。据了解,这对夫妻早在生前就决定:去世后无偿向社会捐献遗体和角膜,向侄子交代完他们自己的后事后,又留下了一个生死之托:在两个儿子离世后,也为他们办理捐献事宜。(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