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青羊区举办“航程有你·共谋发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主题沙龙活动
2022年05月20日 13:2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0日电(吴平华 吴茜)喝着咖啡,品着茶香,吃着糕点,在拉家常般的轻松氛围中,对事关切身利益的政策“指手画脚”,通过“倒苦水”的方式对营商服务提意见,如此愉悦的沙龙环境,让参加过无数次政企主题活动的四川优品云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海惊叹不已。

活动现场。青羊区委宣传部 供图
活动现场。青羊区委宣传部 供图

  18日,“航程有你·共谋发展”青羊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系列沙龙活动举行。开放式沙龙环境,企业嘉宾唱主角,一边是边做笔记、边作回应的青羊区委、区政府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两个多小时的争相发言中,20位受邀的“链主”企业围绕营商环境、政务服务、要素配置、政策支持方面吐露心声,更收到了信心满满的惠企政策“大礼包”。

  会后,20位“链主”企业都发出如相同感慨:这样的方式很人文青羊,谈笑间得了大实惠。

  政策合不合身企业代表先试穿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优质企业的支撑,优质企业的成长离不开“合身”政策的相伴。

  如果说主题沙龙营造的轻松愉悦氛围,是给与会20位企业嘉宾的第一重惊喜,那么沙龙现场直奔主题的政策礼包,就是青羊给与全区6万多家市场主体最实在的二重喜庆——即将出台的《青羊区贯彻落实成都市〈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现场互动。青羊区委宣传部 供图
现场互动。青羊区委宣传部 供图

  “惠企政策制定需要量体裁衣,内容合不合身?痛点难点解决没有?请大家一起把把关。”沙龙现场,青羊区发改局负责人就即将出台的《办法》,从招优做强、培育壮大、创新升级三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介绍解读。

  在招优做强方面,青羊区从企业招引落地较为关心的资金配套,载体、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的出发拟定了5条资质政策。“支持优质企业快速落地,为初创型企业在青羊发展提供包括开办、融资、科技赋能等优质的综合服务,为高能级企业在青羊的落户提供配套的资金支持。”

  在培育壮大方面,7条政策主要从支持企业快速成长和稳定发展出发,支持企业梯度发展,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各个关键环节都给予相应资金支持。“视企业经济社会综合贡献情况,给予企业最高1000万元,经营管理团队最高500万元的专项奖励。”《办法》明确,对存量企业办公条件改善补助、企业规模扩张、外区办公企业回迁、投资进度较快的重大产业化项目都有相应资金支持。

  在创新升级方面,13条政策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外向发展、绿色发展、上市融资等。“支持企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参与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转型、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都有相应的真金白银支持。”

  此外,青羊区还制定了航空、金融、文旅、商务商贸、建筑5个专项政策,着力打造千亿级航空产业集群、西部金融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和人文青羊、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商务商贸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提升建筑业产业在全区经济发展中作用。

  “即将出台的<办法>,更加注重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不管企业大小都一视同仁对待,对企业的扶持标准只增不减。”青羊区委书记何勋也给包括在场企业在内的6万余家市场主体给出一颗定心丸。“只有通过市场主体的不断的发展壮大,才能夯实我们建设人文青羊航空新城的基本盘,才能实现我们三个做优做强。”借着机会,何勋也将宣传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及青羊区落实之举作现场分享。何勋表示,青羊区将聚焦“三个做优做强”,落实“四大重点任务”,增强“五大核心功能”,加快建设“人文青羊·航空新城”,努力在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中主动担当作为。

  “新的政策更加注重普惠性和功能性,着眼于行业政策覆盖不到的薄弱环节,无论企业是初创型选手,还是奔赴在IPO道路上的种子选手来说,都是突可感可及的。会议企业嘉宾,成都成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崇、成都惠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萍都给出同样的结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更具有对企业更实在、更实惠的感受。

  服务到不到位企业代表现场摆

  如果说前面带给20位企业嘉宾的是双重惊喜,那么与区领导的面对面沟通交流,则上演的是“帽子戏法”。

  “我们就是奔着青羊航空新城发展战略前景,以及深厚的航空产业基础而来的。”第一个发言的成都成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崇介绍,企业作为2021年成飞公司唯一一家标准件金牌供应商,依托成都主机厂所,大力推进无人机市场产业拓展,预计今年产值能达3000万元。面对在场的区领导和产业部门负责人,企业当前发展遇到的生产基地租赁和资质办理问题,也得到了现场受理。

  “你不辜负青羊的热爱,青羊一定在你身边,我们会努力。”对于企业提出的殷切期盼,何勋也给与现场回应。

  作为金融产业代表,四川源广信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劼在发言中透露,公司开发的“招投标电子投保系统”上线到今年为止已实现5000多万元的保费收入,预计今年佣金收入能够过亿。“金融产业一直是青羊的支柱产业,在创新能力方面,建议进一步大力支持金融总部企业的发展,鼓励支持金融科技企业的发展,加大政府管理平台的投入,打通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屏障。”

  “能不能设立青羊区航空产业基金?”四川合力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建昌的建议,得到了现场回应。“在供应链金融上的创新我们正在进行尝试,欢迎落地。”

  受疫情和电商产业快速发展影响,成都天府广场时尚购物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涛直言“压力大”。购物中心入驻的206家市场主体,解决了超15000人的就业。“希望给与房租补贴等相关政策扶持,我们也在不断谋求变化,比如尝试‘商业+文化’,正在谋划文化夜市,增加更多引流的消费场景。”

  “直播产业作为新业态,青羊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建议抓住机遇继续保持领先。”四川优品云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海用数据说话:2020年全国百强直播区县中,青羊位列第27位,四川第2位,全市第1。“以短视频、直播带货的新业态新模式才刚刚开始,绝不只是卖货那么简单。”他建议要客观认识新业态,未来可能会在在产业创新、社区治理、灵活就业等方面都发挥更大积极作用。

  作为活动承办单位的青羊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航程有你·共谋发展”作为落实“三服务三提升”行动的创新举措,旨在帮助更多企业一起梳理问题清单,收集企业发展诉求,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全力以赴当好企业发展“服务员”、惠企政策“配送员”、项目建设“联络员”,确保企业有所需求、政府有所应。(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