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长篇小说《川乡传》研讨会举行 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2022年05月20日 13:3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0日电 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文艺出版社承办,四川出版发展公益基金会协办的长篇小说《川乡传》研讨会19日在成都举办。

长篇小说《川乡传》研讨会现场。(四川文艺出版社 供图)
长篇小说《川乡传》研讨会现场。(四川文艺出版社 供图)

  据悉,《川乡传》由四川本土作家李明春创作,是一部反映中国乡村改革开放和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长篇小说。以艺术的方式,讲述基层扶贫干部的生动事迹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故事,是一部有思考、有温度、接地气、有特色的现实主义长篇小说,是深刻反映“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的优秀文艺作品。

  《川乡传》曾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国作家协会重点扶持作品、2021年度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作品,是反映中国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标杆之作。目前已售出包括英文、阿拉伯文、意大利文、俄罗斯文在内等7个语种的外文版权。

  当日,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施战军肯定了《川乡传》艺术价值和文学价值表示,“一部乡村题材作品能达到这种程度是罕见的,《川乡传》取得的成就是相当大的,甚至可以说是一部具有标志性的文学作品。”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认为,《川乡传》是一部时代之书,提醒改革开放的来之不易,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个视角;《川乡传》是一部乡村之书,它立根乡土,展现了中国的乡土性和农村的迅速发展,关注历史中农民的命运。

  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说,《川乡传》是一本融进了乡村骨血的书,作者对乡村的熟悉远远超出人们想象,人物、事件、生活,完全是从作者的骨血里自然流到笔下的,没有任何生编硬造的痕迹,“李明春为中国文学提供了独特的乡村样本,为中国乡村提供了独特的文学样本。”

  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侯志明在发言中指出,李明春是四川本土的作家,《川乡传》也是一部描写四川乡村的现实题材作品,“四川一直以来就是一个文学大省,一代代杰出的作家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我们也期待着四川作家能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乡土鼓呼,为生命立言,为时代存照。”

  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陈大利说,《川乡传》出版后,不但得到国内文学界和读者好评,还对中国文化走出去产生了积极作用。“新华文轩和四川出版人的目光一直没有离开过我们脚下这片有丰富历史积淀和文化含蕴的土地。真切希望看到描写四川、代表四川走向全国的作家和作品不断涌现,同时也愿为这个目标贡献出新华出版人的力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