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对口帮扶:写好“净水”文章 藏家生活污水处理有了“私人订制”
2022年05月20日 13:2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0日电 (钟桃)5月的稻城,正值虫草上市的好时节。在平均海拔3900米的稻城县木拉乡,村民们纷纷带上虫草挖掘工具,跨过绕村流淌的俄初河,前往乡里的高山上进行虫草采挖。一些年轻的村民,还不时利用手机直播虫草挖掘过程,并通过抖音、微信等平台进行生鲜虫草“云买卖”。

污水治理项目现场办公。纳溪区委统战部供图
污水治理项目现场办公。纳溪区委统战部供图

  好山好水才能滋养出更好品质的虫草特产。然而,在一年以前,这里的主要水源俄初河,其水质却让人格外揪心。

  污水直排臭了河水丑了藏家村

  处在香格里拉旅游环线上的木拉乡,冬季雪花漫天,时不时有白马鸡、野兔等野生动物在雪地里欢腾;秋季各色高山草木金黄与绯红相间;夏季万顷碧海森林便是天然氧吧。加上当地的虫草、松茸、藏香猪等特色产品,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旅游、休闲、采买,当地村民通过开办民宿、藏餐、特产店,吃上了“旅游饭”,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鳞次栉比的藏居民宿沿河而建。由于忙于赚钱,忽视了环保问题,加之传统的生活生产方式,当地村民的生活污水几乎都是从自家院里随意接一根塑料管道,将生活和牲畜等各类粪便、废水、污水直接外排,甚至随地乱排。近河的就直排入河流,距河道远一些的,就从院门口挖一道土沟,管道连通河道再排入河。时间一长,近河口处,垃圾堆叠,河面脏物漂浮;土沟道污水外溢,蚊虫滋生,庭院墙边阵阵臭气。原本的大美生态形象,大打折扣,加之疫情影响,来村里旅游的客人少之又少了,村民的收入也大不如以前。

  治污有方泸州项目送来“净水器”

  为了改变发展窘境和整治村容村貌,木拉乡在2021年初向稻城县提交了污水处理申请。由于全面治理污水所需的资金庞大,资金来源缺乏,一时半会儿周转不来,这一申请便搁浅了。面对必须得排放的污水,又没法儿处理的污水,以及持续的环保检查督促压力和顽固的脏臭丑村貌,让村干部们格外头痛。在2021年7月,泸州市第六批对口帮扶稻城县工作队面向全县开展《泸州对口帮扶稻城县第三轮帮扶规划(2021-2025年)》征集,在多方交流座谈和多次实地考察调研后,工作队迅速将稻城县农村污水治理项目纳入第三轮帮扶规划。

  在了解到高原高海拔地区施工不易,改变传统生活方式更不易的情况下,为了让项目顺利实施,工作队提前谋划,主动携手县级部门负责人和乡村干部多次前往村民家中了解村民意愿、摸底户数人口、建档房屋现状、进行政策宣传和项目补助管理说明。功夫不负有心人,定方案、立项、财评、招投标,一系列努力工作之后,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不同于泸州市内各乡镇村推广的“三格式化粪池”无机器处理污水建设模式,工作队综合考虑高海拔地区气候、水文、地理、房屋分布、村民生活习惯和排污水量等实际情况,特别采用“一池一机”地埋建设模式。

  以木拉乡泥康村为例,采取最便民、最省地、最优化方式规划建设污水处理设备安装点位,点位上“一池一机”即修建一个污水处理池,池内分沉淀池和化粪池,池底安装一台污水处理机器。同时,更换大口径排污管道,将村里的每家每户接通,各家各类污水通过入户小管道接通公共大管道,大管道将污水逐步汇入沉淀池再到化粪池,待到污水集聚到设定高度时,池底一体机自动运行进行污水处理,处理后的水质达标再予排放。

  在布局“一池一机”点位时,按照村内农牧民房屋顺山、顺路、顺户、顺水的分布情况,以及住户排污水量多少情况,能够将污水集中在一个中心点位的便共享一台大型污水处理器。目前已建最大处理池可以一次处理70立方米污水,可以同时收纳至少3-4户日常污水;分散、偏远的房屋住户则单独建一个点位,安装小型污水处理机,仍然保证“一户一池一机”比例。该项工程建设以及池内机器设备安装均按照规定招投标签合同,由专业公司来安装调试设备,正常使用状态下,一套机器可运营10年左右,建成投用后所需电费将由村上公用经费缴付,由此减免了村民负担。

  “我们开展农村污水治理项目,旨在为稻城乡村农牧民办实事,这个项目也得到了大家的大力支持,待项目竣工后,我们采取的验收方式是,农户签字-村第一书记(或村书记)签字-责任公司签字-县级相关部门审核-县生态环境局和泸州工作队共同把关。让每一笔援建资金花到位,让援建项目得到当地农牧民和干部认可,让援建惠民效果在高原上落地落实,达到泸稻共建生态美丽乡村,城乡群众共享干净美好生活。”泸州市第六批对口帮扶稻城县工作队队员、挂职稻城县发改局副局长的杨安波说。

  聚焦“三好”家家户户共享清洁水

  5月17日,泸州市第六批对口帮扶稻城县工作队领队肖科带队前往稻城县木拉乡对污水治理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月度检查。在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忙碌着搅拌水泥砂石,以便为污水处理池浇模筑盖。工作队一行对已建成型的污水处理池逐一进行清点和检查,并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记录和提出整改方案。肖科强调,农村污水治理项目既是泸州援建项目,也是稻城重要的生态建设项目,更是惠民利民的基层民生项目,一定要建设好,管理好和使用好;援建办和项目办的负责人一定要发挥“高海拔不怕高挑战、高原上更有高要求”的精神,对标方案、抓好时间、倒排工期,保质保量推进项目建设,按期完工,早日投入使用,改变传统农牧民生活污水直排习惯,重绘稻城原生态底色,助力稻城高质量发展。

  据悉稻城县农村污水治理项目除了在木拉乡实施外,还在香格里拉镇和赤土乡同步推进。项目拟投入资金950万元,对木拉乡、香格里拉镇和赤土乡的5个行政村8个聚居点的农村生活污水进行处理,拟将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4座,分散-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55套,建成后将惠及100多户1000多名村民。

  “以前我们这里的污水随便乱排放,没有下水道,没有污水处理器等设备,这次有了泸州援建的污水处理项目来帮忙,大家的环保意识也在提高了,我相信村里面将会越来越美丽干净的。”泥康村村民仁青说道。

  目前,木拉乡污水处理项目正在第三个村施工,其中泥康村住户污水已接入管网,未接入的也尽量排入村内原有的简易化粪池,污水减量排放效果已初见成效。

  “按照集中居住集中处理,分散居住分散处理的原则,项目建成后就可以对该区域所有的生活污水,达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目标。”稻城县生态环境局生态股股长李光丽说道。

  生态稳定,发展才稳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更是一项民生工程。目前四川省正高质量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提升行动,聚焦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提高,各地村容村貌换新,在甘孜州稻城县木拉乡,泸州援建的农村污水治理工程正在加紧实施,作为今年稻城最早启动的农村治污项目,建成后将彻底解决乡村污水处理难题,让当地生态向好、特产质好、生活更美好。(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