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宜宾兴文:高标准推进道地中药材示范基地建设
2022年05月20日 14:4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0日电(吴平华 余刚 吴玉娟)近年来,兴文县立足气候、土壤、地形等实际,因地制宜发展道地中药材产业,打造规范化种植基地,全力推动中(苗)医药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工人正在忙碌。 余刚 摄
工人正在忙碌。 余刚 摄

  连日来,仙峰苗族乡道地中药材示范基地一派忙碌景象,挖掘机加快平整地面,工人们对照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紧密协作开展土地整理,加快水渠、道路、喷灌等配套设施建设进度。

基地成片的地块。 余刚 摄
基地成片的地块。 余刚 摄

  “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是仙峰苗族乡新界村,道地中药材示范基地共流转土地500亩,从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理、水渠建设、道路建设、喷灌建设、产业便民路建设等方面完成基地建设,从4月4号施工班组进场后,经过一个月的时间,基地建设已完成95%以上。”仙峰苗族乡新界村党支部书记刘波介绍道。

  据悉,仙峰苗族乡道地中药材基地位于新界村和大元村,投入2000余万元,规划种植3000亩道地中药材,其中重点培育500亩连片示范基地。同时,深化资源整合,以道地中药材专合社、苗医药研究所、农文旅公司等合作方式打造“康养旅游小镇”,推动医药产业与文化旅游发展融合。

  “仙峰苗族乡以实际乡情出发,制定了“2+5”仙峰苗族乡特色产业规划,打造农旅融合,绿色生态的特色产业名镇。今年将建成新界村、大元社区村两个道地中药材基地,种植道地中药材3000亩。”仙峰苗族乡副乡长冯毅说道。

  目前,基地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即将进入中药材试种阶段。通过前期分析土壤、气候等条件,计划引进适宜当地种植的黄精、天麻等中药材品种。

  下一步,兴文县将以龙头企业为主体,规模化、标准化、规范化种植中苗药材,打造道地药材品种展示园区、中苗药材加工园区和中苗药材销售中心区,促进中苗医药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打造“川南地区医药健康产业新高地”。(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