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偷车后远遁200公里销赃 还是落入资阳雁江警方“埋伏圈”
2022年05月20日 13:3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0日电(吴平华 刘云涛 雷洪)近日,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刑侦大队在侦查中得知,叶某有偷盗摩托车行为,资阳警方随后对叶某进行布控,于5月16日20时许,把正在销赃时叶某、郑某宇、王某明当场将其抓获,现场发现被盗春风SR两轮摩托车一辆。经过讯问,叶某此行不是销赃而是收赃,郑某宇、王某明、何某杰、王某杰等人的盗窃团伙也浮出水面,同时起获了另外一辆同型号赃车。目前,嫌疑人叶某已被刑事拘留,嫌疑人郑某宇、王某明、何某杰、王某杰4人已被警方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对嫌疑人进行询问。刘云涛 摄
民警对嫌疑人进行询问。刘云涛 摄

  “雁江警察抓偷电瓶车的太凶了,我们不敢在资阳偷,就商量去外地。”王某明交代,原来郑某宇、王某明、何某杰、王某杰四人因资阳市公安局打击盗窃“两车”(摩托车、电瓶车)力度大,于是商量到外地去避风头。四人于2022年5月16日下午14时,在省内某地盗窃两辆春风牌两轮摩托车,花费5小时将被盗车骑行回资阳。“外地我们并不熟,偷到车也出不了手,加上觉得只要不是在本地偷的车,警察没得那么快反应过来,就想到偷到车后马上骑回资阳去换钱。”郑某宇说,他们认为警方不会连夜跟踪一起外地发案的盗窃摩托车案件,就带着“抢在警方注意之前脱手赃物”的侥幸心理,刚到资阳就联系了犯罪嫌疑人叶某现场交易。

嫌疑人指认被盗车辆。刘云涛 摄
嫌疑人指认被盗车辆。刘云涛 摄

  “摩托车我本来不收的,我只收电瓶车。”叶某称,当时王某明联系他要“卖车”他本来以为是电瓶车,到了现场才知道是摩托车,正欲压价收赃,却不知自己因其他案件,已被资阳警方盯上。

  这样一来,本想用黑夜作掩护,却被民警抓了一个现行,不仅自己落网,连带现场交易的其他人也一同被抓。

  随后,民警在梳理、印证其他嫌疑人交代的情况和其他客观证据时,敏锐地发现,警方挡获的被盗车,并骑行返资的两个骑手是王某明和另外一人,并不是现场被抓的郑某宇,于是对王某明再次审讯。在警方强大的证据攻势下,他无法隐瞒,很快交代出何某杰才是和他一样,负责将赃车骑回来的骑手。民警立即前往何某杰家中,把正在等待脱脏分钱的何某杰抓获。

  “郑某宇并不是骑车回来的人,为什么会出现在销赃现场?我们分析他在团伙中扮演着另外的‘关键’角色。”雁江分局刑侦大队副中队长谢奎介绍。办案民警对郑某宇进行了讯问,郑某宇虽百般狡辩,但是无法解释他为什么出现在销赃现场。

  面对民警的突击讯问,郑某宇交代了他和另外一人王某杰也从外地偷了一辆春风牌摩托车回资阳。他们是4人一起到外地偷车的,王某明和何某杰骑一辆、郑某宇和王某杰骑一辆,分别从不同的路线返回资阳。他和王某明先找叶某先销赃一台换点钱用,也存在试探情况的想法。“如果风声不紧、价格也合适,再将另外一台出手也不迟。”

  “一次能偷两台摩托车,回来规划不同的路线,加上销赃的方式老道,我们判断这伙人绝对不是初犯。”雁江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罗开国说道。结合前期侦查获得的证据,警方立即着手深挖。通过调取王某明等人和叶某的联系和交易记录,发现从2022年4月以来,他们和叶某有多次联系和成交记录。

  民警对几人再次进行突审,叶某和王某明几人很快就交代了王某明等人共偷盗10辆电瓶车到叶某处,每次以200元至300元的价格卖给叶某进行销赃。随后,民警对未到案的王某杰进行抓捕,于5月17日晚22时许在资阳市雁江区某小区门口将王某杰抓获,另外一辆被盗的春风SR摩托车也被找回。至此,叶某盗窃收赃、王某明等人盗窃案所有人到案,案件正在办理中。

  “资阳警方对盗窃'两车'两车案一直都是严打高压的态势,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妥善保管自己的车辆。”刑侦大队打击侵财犯罪侦查中队副中队长谢奎说道。(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