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自贡大安区统筹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
2022年05月20日 13:3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0日电(吴平华 张红霞 何漫)为切实推进2022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使广大居民能够减轻就医负担,及时享受医保政策,自贡市大安区医保局多措并举,抓实抓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这一民生工程。截至4月底,大安区居民医保参保缴费人数达28.3817万人,目标任务完成率为100.15%,重点人员全部参保,实现了“应保尽保”。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大安区医保局成立征缴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分解参保目标任务,建立数据动态更新机制等措施,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主动深入镇街等征缴一线,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积极挖掘扩面资源,推动征缴工作落地落实。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参保氛围。畅通医保宣传服务渠道,线上线下全方位提高群众对参保政策的知晓率,充分利用“村村响”、坝坝会、走村串户、发放宣传手册和海报等方式宣传参保政策,截至目前,共开展现场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资料10万余份,通过QQ群、微信群等线上媒体推送宣传信息1.5万余条,营造了浓厚的参保氛围,切实增强了群众参保意识。

  完善通报制度,强化过程考核。把征缴工作完成情况和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工作经费发放挂钩,充分运用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参保数据“日统计、周通报”工作机制,对完成率排名靠后的镇(街)进行通报,做到责任明确、任务到人,实实在在提升居民医保参保率。

  加强信息共享,确保重点人员参保。建立与税务、民政、乡村振兴、退役军人、残联等部门数据共享机制,分类施策,对缴费困难的重点人员,及时与所在乡镇(街道)沟通,采取有效措施将其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确保了重点人员100%参保;深挖参保潜力,将辖区各类学校学生纳入参保范围,积极协调教育主管部门做好参保缴费宣传工作,利用告家长书、公开信等多种形式,引导在校学生积极参保缴费,切实做到学生群体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应报尽保”。(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