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龙马潭:“新管家”上任“三把火” 点亮连片老旧小区居民幸福新生活
2022年05月23日 13:0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3日电 (邹立杨 姚艾青)“‘新管家’来了后,我们小区就开始大变样了。”初夏时节,走进泸州市龙马潭区红星街道龙南社区巴士·天福苑小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休闲座椅、健身器材、共享工具箱等各类设备设施一应俱全,整齐摆放。居民们三三两两坐在小区院坝内晒太阳、聊家常,日子过得惬意又舒心。

 小区事大家议。龙马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小区事大家议。龙马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居民们幸福生活的获得,得益于龙马潭区创新推进老旧小区提档升级改造、实施连片化管理的有效尝试。2021年,该区积极探索老旧小区连片管理,积极引进红色物业,孵化培育社会组织,接手老旧小区、“三无”院落、散居楼栋的日常管理,巴士·天福苑小区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试点小区。

  “以前我们的小区,只能用‘脏乱差’来形容。”谈起小区的蝶变新生,热心居民张井富有太多感悟。2004年投入使用的巴士·天福苑小区,有17个单元楼栋、232户住户、800余人。长期以来,因前物业企业不作为,参天大树十多年未修剪、设备设施老旧、垃圾成堆、车辆乱停放、私拉乱接普遍存在,各类安全隐患层出不穷,居民矛盾不断、争吵不休。

开展消防演练。龙马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开展消防演练。龙马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1年11月1日,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由红星街道龙南社区联合泸州市五星级红色物业——四川泾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孵化的社会企业泸州泾华社会服务有限公司成功入驻巴士·天福苑小区,接替以前的物业开启该小区的改造管理之旅。

  “我们主要从环境大整治、业主委员会配合物业开展工作、实施便民服务等三个方面对巴士·天福苑小区进行全面改造。”四川泾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孙素群介绍说,从入驻巴士·天福苑小区开始,他们就开启了全方位的改造。

  环境卫生大整治,让居民住得更舒心。投入人力80余人、车辆10余台、资金10余万元,清运垃圾、粉刷楼栋、修剪花草、安装垃圾分类箱和集中非机动车充电桩、设置休闲座椅和共享工具箱、整改消防设备设施、打造社区活动阵地。整合链接园林绿化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资金,加上泾华物业投入资4金万余元,修剪树木,彻底消除需20余万元才能解决的安全隐患,赢得居民的信赖和认可。

  选举当家人全面建档立卡,让居民归属感更强。将居民心中有威望、能干事、干成事的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等选举出来,成立新一届业主委员会,代表全体小区居民开展工作,为大伙儿办事。将各楼栋中的党员户、热心居民等选拔出来担任楼栋长,培养居民骨干,收集居民诉求,起到上传下达的“桥梁纽带”作用。对每户居民进行全面摸排建档,做到家底清、情况明,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小区的日常管理逐步走上正轨。

  高效优质便民服务,让居民获得感更足。联合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泾华社工组织、普惠医院等进小区开展便民服务,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磨刀、补鞋、义诊等服务,让大家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各类暖心服务。组织居民代表外出参观学习,拓展视野、追赶先进、当好表率。开展“闹元宵”、“母亲节送祝福”、消防演练、微心愿收集等各类活动,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活动圈”,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提振居民的精气神。

  “新管家”的“三把火”,一下点燃了小区居民追寻幸福生活的激情。广大居民参与到小区治理中来,积极建言献策、投工投劳、调解矛盾,事无巨细、见事干事,推动实现自主管理。物业管理费用收缴率不增反降,95%的物业费实现主动缴,部分还实现提前缴。小区风景变美了、灯亮了、道路硬化了、居民笑了,连90多岁的几位老人也走出了家门,晒太阳、看演出、拉家常。“新管家”用实干苦干,在巴士·天福苑小区不断暖人心、聚民心、强信心、筑同心。

  “感谢你们的节日问候,太暖心啦。”母亲节,由小区物业、楼栋长、社工组织工作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敲开了失独家庭徐阿姨的门,将一大束康乃馨送到了她手中,祝愿其母亲节快乐。抱着鲜花,徐阿姨感动得热泪盈眶。

  “我们开展的母亲节主题月活动,共有30位母亲收到祝福,她们都十分开心!”孙素群说,我们开展的所有活动从不作秀,都是精心策划、务实开展的,充分体现个性化、多元化、立体化,粘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温馨、暖心、舒心。下一步,公司将联合社区、社工、业委会,为困难户、抗战老兵、失独家庭等提供更具个性化的服务。同时,还将以居民需求清单为导向,提供各类实用有用的便民服务,同步开展居民喜闻乐见、有意义更有意思的各类活动,不断凝聚“和、勤、福、美”文明新风尚。为弥补亏损,公司将以在各入驻小区附近开办商超、广告公司等形式,承接各类业务,将部分营业收入用于小区建设、社会公益,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

  “巴士·天福苑小区仅是我们推进老旧小区连片化管理的一个缩影!”龙马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潘和伟介绍说,目前,龙南社区的数十个老旧小区、“三无”院落、散居楼栋已经全面纳入有序管理改造中。四川泾华物业在其中起到了带头管理、指导改造、投资建设等作用。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带头入驻居民强烈要求进入管理的老旧小区开展建设;指导无物业有自管委员会的“三无”院落开展改造提升和管理;投资参与有物业的老旧小区进行设备设施改造,提供智能化、便利化服务。下一步,龙南社区老旧小区的连片管理新经验将在全区复制推广,让老旧小区平等享受到新区一样的美好生活,共同推动城镇街区形态、生态、业态、文态、心态同步提升,为龙马潭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区”贡献智慧力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