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90后”参加广安抗疫:与病毒抢跑的核酸样本“快递员”
2022年05月22日 19:2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2日电 (万龄霞)在广安市每一轮核酸采样过程中,有这样一群人的工作不为人知,却极为重要。他们手提“蓝箱”,步履匆匆;他们工作的时间最长,结束的时间最晚。他们就是全市核酸样本“快递员”。在这群“快递员”中,时而闪现着一抹抹“税务蓝”—前锋区税务局“90后”青年志愿者吴启光、李东逸组成的搭档。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中,演绎着与病毒抢跑的抗疫版“速度与激情”。

“90后”参加广安抗疫,手提“蓝箱”,步履匆匆。万龄霞 摄
“90后”参加广安抗疫,手提“蓝箱”,步履匆匆。万龄霞 摄

  5月下旬,位于前锋区人民医院的核酸检测点,等待检测核酸的市民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1小时后,身着防护服的吴启光打开转运专用车车门,快速接过志愿者递过来的核酸检测样本。

  作为今年刚刚被选举为前锋税务团支部副书记的吴启光,是第一批主动报名参加核酸样本转运的志愿者之一。

  清点试剂、填表交接、扫码封箱、装车出发,送达实验室后,要再次搬运、交接,马不停蹄开始新一轮转运,这是吴启光一天的全部工作。

  “基本一直在路上,核酸检测开始,我们就来待命,核酸检测结束,我们需要把所有样本送到目的地,才能完工。”这个看似“跑跑送送”的任务,其实并不容易。吴启光说道,“样本转运的流程并不复杂,但要求十分严格。”过程中需要多次核对样本数量,从这个角度说,他们也是离病毒最近的工作人员之一。

  转运车里很闷,这几天虽然气温不高,但吴启光常常都是一身汗。当听说邻水感染病例在不断的增长时,他饱含深情的说道:“我能做的就是在每一次任务中保持激情,保护好每一份样本,安全快速地转运到目的地,再接受下一个任务,多跑一次,多转运一份核酸样本。”参加转运工作以来,2人辗转前锋各乡镇、岳池、邻水等地,累计转运核酸样本6000余管,涉及12万余人次。

  李东逸,前锋区税务局组织人事股一名普通税务干部,虽然是“90后”,但在工作中严谨又细致,平时负责核算全局一百余人的工资,从未有过差错。也正因为如此,他觉得他能胜任好转运工作。

  同事开玩笑说,李东逸就像武侠剧里的“镖师”。这听起来很神气,但只有他本人知道其中的不易。“只要微信群里发布新的转运任务,我们就得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过程中李东逸尽量不喝水、不吃东西,毕竟防护服穿脱一次既费时间,更会浪费一套防护服。护送过程需要小心翼翼,万一弄错或者摔坏一个采集管,20个人的核酸采样就白做了,也会带来感染的风险。

  “标本转运就是和时间赛跑,早一分钟送达检测,就少一分传播风险。”节奏快、强度大,累是自然的。但李东逸觉得:“相比而言我们不算什么,最辛苦、风险更大的其实是风里雨里、挨家挨户地进行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

  前锋区核酸采样时间一般截至到晚上八九点,但标本转运的工作往往要延后1个到2个小时。晚上10点,李东逸跟同事将今日最后一批样本顺利转运至邻水县核酸检测装备气膜检测舱外,认真消杀后返回前锋集中酒店,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