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资阳安岳:工作人员上门办公证 服务暖人心
2022年05月23日 14:0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3日电(吴平华 吴双桂 唐盛兰)今年来,为进一步使公证惠及更多群众,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让人性化公证暖人心,安岳县公证处持续深化“改进作风、服务群众”工作,始终坚持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狠下功夫。

上门服务办公证。吴双桂 摄
上门服务办公证。吴双桂 摄

  “感谢公证处工作人员,不但帮助我们一家人继承了存款,还让我们一家人感受到了亲情与温暖!”康某拿着公证书向工作人员激动地说道。

  4月20日,家住安岳县来凤乡黄坪村3组的当事人康某来到安岳县公证处,称其丈夫陈某于两年前不幸离世,陈某生前在微信钱包账户余额留有存款3万余元,而微信平台方表示若要支取陈某账户余额中的存款,需继承人前往公证处办理继承权公证。

  据了解,由于陈某的父母都健在,他们想到儿子去世后,以后的生活也没有指望了,就很想争取到儿子去世后留下的存款。但是,两位老人年老体弱,行动十分不便,无法亲自前往办理公证,作为儿媳的康某,就前往安岳县公证处为公公婆婆办理继承权公证。

  “原本他们夫妻二人恩爱有加,不说大富大贵,生活过得是有滋有味。但是,谁又会料到呢,陈某去世后,康某时常以泪洗面,在上有老下有少的年龄,如今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她身上了。”同行一路的张大姐说道。

  康某说,事情已出,是无法挽回的事情,公公婆婆均已年过古稀,白发人送黑发人更是钻心之痛。丈夫两年前的离世,给原本幸福的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

  据了解,康某丈夫留下来的存款,康某本人知道可以合法继承,但是由于公公婆婆想要继承,她自己也没有多想,没有过多在乎,毕竟还是一家人。康某说,就算自己没有合法继承,以后还是会尽到赡养老人的义务。

  安岳县公证处公证员唐学林在深入了解陈某家庭的特殊情况后,当即决定为两位老人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4月21日,调查清楚基本情况后,唐学林与同事邹丽前往老人家中为其办理公证。

  “儿媳妇,她这个人很能干,家中事务全是由她在操持,这些年来,来到我们家也吃了不少苦,作为公公婆婆,我们早已经把她视为自己的亲生女儿。儿子留下来的财产,我们想到年事已高,且心里悲痛万分,就想到以后能有个依靠。”“儿媳妇不但没有闹,还一心帮老两口办理相关证明,足以见得儿媳妇心好,不计较得失。”“儿媳妇也说了,不管怎么样,还是会一如既往地照顾我们。”陈老夫妻二人如是说道。

  在一旁,唐学林用朴素通俗的语言耐心地向两位老人解释了继承权公证相关的法律后,两位老人主动向唐学林表示,希望儿子在外辛苦打拼遗留下来的财富能由孙子和儿媳妇继承。唐学林在确认两位老人的真实意愿之后,为其办理了放弃继承权声明公证。

  邹丽介绍,公证活动是承担着服务、沟通、证明、监督的作用,能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当事人解决的法律上的问题。通过这件事情,作为公证人员,我们深受感动,他们血浓于水的亲情,对逝者的无尽思念,这些都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这仅仅是公证处上门服务、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岳县公证处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积极探索公证延伸服务,不断推进公证服务便捷化,力争在保证公证质量和信誉的同时,让群众感受到最贴心、最暖心、最用心的服务,处处体现着公证的人文关怀。

  2021年,上门服务办理31件;截至2022年5月7日,上门服务办理9件。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今年来,为深化‘改进作风、服务群众’工作,安岳县公证处扎实推行便民惠民措施,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处处为群众利益着想,真正践行了宁让公证员多跑腿、不让群众多跑路的承诺,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公信力。”安岳县公证处主任是安思坪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