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宜宾叙州:织密村道 富裕村民
2022年05月24日 15:5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4日电(吴平华 陈小雄)“现在已累计施工完成了9公里的水稳层的铺设,7公里的沥青路面黑化的铺设,预计在今年7月底左右能够全面完成整个施工任务……”24日,在宜宾市叙州区双龙镇黄格村的乡间,一条连接石城山景区和蟠龙湖景区的崭新道路正在加紧施工中。石蟠路项目全长11.2公里,规划等级为四级,路面宽度为6.5米,沥青混凝土路面,总投资约6000万元。

建设中的石蟠路。陈小雄 摄
建设中的石蟠路。陈小雄 摄

  石蟠路是叙州区石城山景区至蟠龙湖水库的旅游连线,也是叙州区石城山现代蚕桑产业园的产业道路。线路主要分布在双龙镇捧印村和黄格村,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推动石城山景区和蟠龙湖水库旅游业连片发展,还将惠及沿线1200余户、5000余人的出行以及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实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以来,叙州区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两项改革后出现的新需求,立足交通“先行官”定位,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完善农村路网结构,提升运输服务水平。

升级后的产业路。陈小雄 摄
升级后的产业路。陈小雄 摄

  要致富,先修路。优越的交通环境是一个区域发展的重要基石,是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4月,是安边镇豆坝村(撤并前为不当岩村)近千亩樱桃成熟的季节。该地出产的樱桃个大味甜,但成熟期极短,往年来不及销售完就烂在地里的情况时有发生。

  “按照两改‘后半篇’文章工作中支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我们目前正在持续深入推动‘交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产业路、旅游路建设,着力提升道路技术等级和通行能力。”叙州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叙州区投资680万元,完成了通往该区域唯一公路的升级建设,将原有的3.5米公路拓宽到了6.5米,还进行了路面黑化,大大改善了当地的出行条件。

  到了今年樱桃成熟季,豆坝村樱桃的销售难题迎刃而解。“今年最大的区别就是卖樱桃的时候,很多人都是开车到家里来摘,我家的樱桃全部都是在家里卖的,总的感觉今年这个销路比往几年要好销得多。”豆坝村村民郑朝玉笑着说,今年自家种的10余亩水果,预计水果收入能有4万元左右。

  据悉,2019年叙州区实现了建制村通硬化公路全覆盖,2021年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360公里,完成投资金额达4.2亿元。截至2021年底,叙州区境内农村公路总里程达3986公里。叙州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叙州区会严格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总体要求,以服务乡村振兴和深化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重点,纵深推进通组入户公路建设。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将建成通组入户公路700公里以上,力争到2025年,具备条件的自然村组通硬化路达100%。(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