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兴业银行成都天府新区支行堵截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事件
2022年05月24日 20:1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4日电 (吴娟)近日,兴业银行成都天府新区支行成功堵截一起假冒检察机关,以“网络诈骗罪”实施电信诈骗的风险事件,成功避免客户直接经济损失20万元。

  前不久,72岁的客户陈女士前往兴业银行成都天府新区支行申请开立个人卡,银行按照个人卡分级分类管理要求,暂未开通该账户电子银行功能。两天后,陈女士再次来到该行,存入现金20万元,并向该行理财经理提出开通手机银行需求,且欲将日转账限额设置为10万元。

  该行理财经理丁苗琳考虑客户年龄较大,若开通10万元非柜面转账限额存在一定风险,遂进一步向客户了解手机银行具体使用场景、转账用途、资金流向等情况。起初,客户戒备心较强,对上述话题很敏感,不愿透露任何信息。

  面对客户的不理解,丁苗琳耐心地向客户解释此举是为了保障客户资金安全,并对客户进行反欺诈宣传。在沟通过程中,客户多次回避银行工作人员,起身至银行厅堂外接听电话,且每次通话结束后,客户对开通手机银行的理由都会发生变化,并不断催促工作人员尽快办理业务。

  客户的异常行为引起了丁苗琳的进一步警觉,结合该行日常组织的反洗钱及防范电信诈骗培训,理财经理再次提示客户不得将自身账户转借给他人使用,更不能将自己银行卡密码和验证码泄漏给任何人。

  经过反复劝说和解释,客户这才表示,自己是接到了“法院”工作人员电话,对方称自己涉嫌“网络诈骗罪”,需按“办案人员”要求将银行卡密码告知对方,否则将被警方逮捕。理财经理丁苗琳立刻判断该客户遭遇了电信诈骗,立刻联系该行会计主管、营业厅主任,启动防范电信诈骗应急预案。

  在得知客户已将银行卡密码告知了“办案人员”后,该行立刻采取了修改密码、关闭非柜面渠道功能等管控措施,第一时间保证了资金安全。

  兴业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社会上不法分子利用各种手段进行诈骗的案件越来越多,下阶段还将继续严格落实各项业务规章制度,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进行辅助验证,更加有效地堵截金融风险事件的发生。(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