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眼科专家国际杂志刊文:近视手术后阿米巴原虫感染不容忽视
2022年05月24日 20:0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4日电 (陈晓静)23日,总部位于美国的国际屈光学会官方杂志《国际屈光手术》(SCI期刊),刊发了成都爱迪眼科医院角膜病和屈光专科团队救治的一组3例屈光矫正手术后阿米巴原虫袭眼病例,提示屈光矫正术后阿米巴原虫感染风险不容忽视。

  据介绍,这组病例分别来自三家不同医院,最终转诊来到成都爱迪眼科医院被及时发现感染阿米巴角膜炎,最终得以专业救治。所幸的是,3例阿米巴角膜炎患者目前均已康复。

成都爱迪眼科专家康黔。慧敏 摄
成都爱迪眼科专家康黔。慧敏 摄

  据了解,该组文章由康黔、卢南吉、Sorcha三人共同完成。卢南吉为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医学博士,Sorcha是美国著名眼科专家,而文章第一作者康黔是成都爱迪眼科医院角膜与眼表病专科主任。

国际杂志刊文截图。慧敏 供图
国际杂志刊文截图。慧敏 供图

  康黔表示,阿米巴角膜炎在临床上比较罕见,在全国范围内一般一年确诊的阿米巴角膜炎仅百例左右。但由于其危害大、治疗难度大,日常生活中仍需注意预防。阿米巴原虫广泛分布在空气、土壤、水中,甚至从鼻腔和口腔黏膜中也曾分离出阿米巴原虫,因角膜接触阿米巴污染的水源感染而发病。在角膜有创伤的情况下,接触到水中乃至空气中的阿米巴原虫,就会容易导致其入侵、滋生,进而引起角膜炎症,长期反复而导致失明。

  康黔介绍说,近年来,阿米巴角膜炎主要的致病原因是隐形眼镜佩戴、清洁不规范和阿米巴原虫污染物入眼造成的,一旦发现有相关症状,一定要及时到检查设备完善的眼科医院或综合医院眼科就诊,避免延误治疗时机对视力造成损害。(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