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非遗传承进校园 绵阳飞行职业学院开设羊皮鼓舞传承培训班
2022年05月24日 20:1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4日电 (杨勇)近日,绵阳飞行职业学院、绵阳泛美飞行职业技术学校举行“非遗进校园活动之羊皮鼓舞传承培训班”开班仪式。

学生们学习羊皮鼓舞。 绵阳飞行职业学院供图
学生们学习羊皮鼓舞。 绵阳飞行职业学院供图

  “羊皮鼓舞”原是羌族“释比”做法事时跳的一种宗教舞蹈,后演变为民间舞蹈,生动反映了古羌民族的生活状况、宗教信仰和内心世界。“羊皮鼓舞”舞姿灵巧、敏捷、粗犷,围圈而跳。释比领舞,头戴插着野鸡翎羽和彩色纸条的金丝猴皮帽,手持铜响盘、神棍、彩旗等。舞蹈者在双膝不断地颤抖中,手持羊皮鼓,连续表演“持鼓绕头”“屈腿左右旋转”“旋摆髋部”等“商羊步”(俗称“禹步舞”或“跛子舞”)。释比口诵“上坛经”“中坛经”“下坛经”,比较著名的有反映人类起源的“木比塔造天地”、歌颂英雄的“迟机格布”、也有反映民族迁徙的叙事长诗“羌戈大战”。其余舞者跟随其后,用皮鼓和响铃伴奏。整个舞蹈鼓声和铃声相交,动作敏捷、矫健、激烈,节奏明快,烘托出一种严肃紧张而又热烈的气氛。

  同学们课余时间学习羊皮鼓舞,传授者格西斯甲、罗文白、梁明欢为同学们传授古羌羊皮鼓舞的鼓点敲击、基本动作和队形排练。“五天的扎实学习,初步体会到古羌舞蹈的独特魅力。”学生赵宇骋说,自己也上网搜集了许多相关知识,打开这扇古老深厚的民族文化大门,发觉魅力无穷。

学生们学习羊皮鼓舞。 绵阳飞行职业学院供图
学生们学习羊皮鼓舞。 绵阳飞行职业学院供图

  北川拥有143项非遗项目,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00多名。学校教育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途径之一,落户于北川航空科技城的绵阳飞行职业学院和绵阳泛美飞行职业技术学校,是北川羌族自治县唯一的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也是地方人才培养、文化传承重要基地,对区域文化的建设有着重要推动作用。(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