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理工大学多形式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2022年05月28日 16:1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8日电 (记者 贺劭清)记者28日从成都理工大学获悉,成都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策划,推动校院两级层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全校营造积极健康的心理氛围,引导并培育学生理性平和、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成都理工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举办第六届“慧笙桥”心理健康知识比赛,通过线上心理知识竞答、制作疫情心理成长视频、开展现场朋辈心理辅导三个阶段的比赛,引导学生提高心理健康意识,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增进朋辈心理互助。

  同时该中心还举办“成理心讲堂”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围绕《疫情下的人际关系》《通往成年之路的秘密》两个主题,引导学生关注疫情心理健康,了解掌握大学阶段的心理发展特点、问题和应对策略。精心制作一分钟《心理小科普》视频和图说视错觉等趣味视频和图画资料,激发学生对心理现象的兴趣,进而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积极调节自身心理状态。开展“心悦有理”读书会活动,师生共读一本心理类图书,分享读书心得,启发学生对生活的感知与思考。开展“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留言征集活动,广泛动员学生参与“我爱我”的行动,促进学生认知自我,接纳自我,关爱自我。

  为更好培育大学生健康心态和积极品质,成都理工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广泛运用艺术载体,开展“与我音乐·共享希望”活动。学生通过录制一首自己和朋友歌曲,并附上对歌曲的理解和感悟,进行同辈间的推荐和传播,传递的歌曲中的希望和正能量。开展“与我电影·赏析心灵”活动,通过“雨课堂”播放心理电影,在观影过程开展电影解析并进行在线讨论和分享,启发学生内在的情感体验和心灵感悟。开展“心理短剧配音”“心理摄影”“心灵朗读者”“心灵涂鸦”、“我手绘我心”等艺术表达类心理活动,让学生在参与中沁润心灵,产生积极的心理体验,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塑造积极心理品质。

  此外,成都理工大学心理健康中心还与该校体育学院联合,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体育活动中,开展全校范围的“悦动身心,点亮五月”趣味运动会,引导学生通过体育运动促进心理健康。活动包括《“我”还可以更快》《“爱”了,你的名字》《“我”方气球我来守护》三个模块,将时下最流行的体育活动方式与心理健康元素结合起来,将培养大学生强健体魄、乐观向上精神状态、与他人友好相处的团队意识,融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趣味体育活动中,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关注身心健康、重视身心健康、懂得身心健康的良好氛围,实现体育与心育的有机融合,促进学生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的共同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