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德阳罗江:“村级公务卡”刷出“明白账”
2022年06月17日 19:4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17日电 (杨俊)6月17日,德阳市罗江区“村级公务卡”发放仪式在调元镇顺河村举行,60个村(社区)领取到“村级公务卡”。该卡由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持有,具有一定的透支额度,主要用于村(社区)日常小额公务支出。

罗江区“村级公务卡”发放仪式。 罗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罗江区“村级公务卡”发放仪式。 罗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以前村上小额支出都是我们垫付再报账,手续非常繁琐,现在把这个卡绑到手机上,直接扫码付款,不仅不需要自掏腰包垫钱,还不用为开票发愁,手机支付留存记录,对我们来说既是约束也是保护。”罗江区白马关镇凤雏村村委会副主任严艳说。

  据悉,为进一步强化对村级集体资金管理和使用监督,确保村级资金管理全程留痕可追溯。今年3月,罗江区在白马关镇凤雏村推行“村级公务卡”试点工作,罗江农商银行为凤雏村办理了首张“村级公务卡”,该卡透支额度为3000元。经过几个月的试点运行,“村级公务卡”不仅有效解决了村级小额支出现金结算问题,还构建起村务开支“公开透明、支出留痕、全程监督”的管理闭环。

  “村级公务卡有助于强化村级‘三资’监管,让村(社区)干部见账不见钱,能有效遏制基层微腐败。”罗江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罗江将加强“村级公务卡”管理使用工作的督查督办,坚决杜绝“村级公务卡”的闲置和“两张皮”现象,实现对村级资金全面立体监管,消除影响推进乡村振兴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拦路虎和绊脚石。

  据悉,今年以来,罗江区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村级“三资”管理问题,以“三资”提级监督为切入点,依托“三农”监管平台和成都农交所德阳所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让村级资产、资源、资金管理信息化、公开化、规范化,探索建立阳光“三资”监督机制。截至目前,罗江区所有村级账户全部纳入“三农”平台管理,目前已审核村级财务60557笔,涉及资金2.46亿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