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喜迎建园80周年 眉山仁寿县幼儿园启航未来
2022年06月25日 20:2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25日电 (刘忠俊 王凯)2022年,是眉山市仁寿县幼儿园建园80周年,该幼儿园历经四度搬迁、数次并园和更名,一代代孩子从这里茁壮成长、启航未来。

仁寿县幼儿园一角。仁寿县幼儿园供图
仁寿县幼儿园一角。仁寿县幼儿园供图

  1942年,抗日战争尚未结束,仁寿县蚕桑局幼稚园成立,当时仅有1名园长、1名教员、1位保育员、25名混龄幼儿、15把小椅子和1把铃铛。这便是仁寿县幼儿园的前身。那时的幼儿园环境简陋,茅草屋……在物质并不丰富的特殊年代,幼儿园给了孩子们一个温暖的港湾。

  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国民经济十分困难情况下,教职工们克服重重困难,教养由重玩轻教,转向以保教为中心,保教工作逐渐规范化。上世纪50年代,国家重视幼儿教育,颁发了《幼儿园暂行规程(草案)》和《幼儿园暂行教学纲要(草案)》,对幼儿园各科课程、教材大纲、教学要点和设备要点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规定。此后,仁寿县幼儿园在《规程》及《纲要》引领下,师资力量不断充盈,保教质量不断提高,为幼儿提供日益丰富的课程体验。60年代初,幼儿园斩获“全国文教群英奖”。

1955年夏天,幼儿园幼儿做早操。(资料图)仁寿县幼儿园供图
1955年夏天,幼儿园幼儿做早操。(资料图)仁寿县幼儿园供图

  上世纪90年代,仁寿县幼儿园大力改善办园条件,充分发挥各项教育手段的交互作用,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形成独特的园本教材。其中,《植物叶拼贴画》由农村读物出版社出版并面向全国发行。同时,幼儿园对多重课程模式、多类教育理论进行了广泛学习与实践,一支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逐渐成型。

  进入21世纪,仁寿县幼儿园先后更新办园理念和办园目标,合理利用资源,开展多彩的课程和活动,创设适宜幼儿游戏、学习、成长的教育环境,引导、支持孩子们主动学习和积极探索,实现德、智、体、美、劳协调发展。引领教师聚焦实践中的真问题,以科研思维提高教育质量,拓展深化幼儿教育的多元化、个性化发展。同时,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教育科研,近年来各级各类课题获奖共65个,文章发表或获奖100多篇。

仁寿县幼儿园园长刘燕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汇报会上发言。(资料图)仁寿县幼儿园供图
仁寿县幼儿园园长刘燕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汇报会上发言。(资料图)仁寿县幼儿园供图

  如今,仁寿县幼儿园已发展成为拥有两个园区、55个教学班、250余名教职员工、近2500名幼儿的园所,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示范园、四川省最佳文明单位、全国学具教学研究课题实验基地等国家、省市级各类荣誉。

仁寿县幼儿园编写使用的教材。(资料图)仁寿县幼儿园供图
仁寿县幼儿园编写使用的教材。(资料图)仁寿县幼儿园供图

  80年来,幼儿园一代代教师发扬优良教育传统,培育了一代代孩子健康成长。坚持“以仁润心、以探启智、灵动生长”办园理念,尊重、悦纳孩子,倾听、等待孩子,为孩子们提供更健康、更灵活、更适宜的优质环境,力求培养“爱运动、勤思考、乐探究、善表达、慧生活”的幼儿。(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