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省自然资源厅10条措施支持地震灾区恢复重建
2022年07月30日 11:4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30日电 (杨予頔)日前,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出台十条措施,全方位支持雅安市6·1”芦山地震灾区和阿坝州“6·10”马尔康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在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方面,积极指导地震灾区按照“三区三线”划定工作要求,统筹划定“三区三线”,指导地震灾区加快编制完善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片区乡村规划,综合考虑城镇功能疏解、灾民搬迁安置、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重建等工作,鲜明防灾减灾导向,科学划定灾害安全防护范围,统筹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引领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预支规划和计划指标保障方面,支持灾区近期拟新开工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属于单独选址方式报征的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其中所需预支规划指标和用地计划指标由省级统筹、应保尽保;其他产业、民生等项目,根据市、州当年处置存量土地情况,充分使用预支规划指标和当年产生的用地计划指标保障,预支规划指标和用地计划指标确有不足的,视年底全省预支规划指标核减结余和用地计划指标结余情况,在全省范围内统筹调剂支持。

  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方面,增减挂钩规模按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方案)足额保障。对纳入规划(方案)易地重建的村庄(农民集中建新区),可先行安排重建,在建设过程中按规定纳入增减挂钩项目并报批。增减挂钩项目区实施规划批准后,可预支使用50%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每个受灾市(县)预支规模不超过1000亩,并在2年内归还。

  在加快用地审批方面,对灾后重建项目报省级办理用地预审和建设用地审查、审批手续的,纳入“绿色通道”,实行“远程申报、容缺审查、即报即审、全程辅导”,审批时限在承诺时限基础上压减30%。

  在灾区重建必需砂石资源保障方面,对灾后重建需要新设砂石土类矿产开采规划区块的,经充分论证和严格审查后,在合理布局、确保安全距离、满足环保要求等前提下,可直接纳入“十四五”矿产资源规划。允许灾区重建所需砂石设置储量规模为小型,且年最低生产规模为20万吨/年的开采规划区块。支持登记采矿权时按照部、省有关要求对环评进行容缺处理,在矿山开工建设前取得环评批复。

  此外,自然资源厅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灾毁耕地恢复、依法依规先行使用土地、生态修复、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还分别给予两个灾区恢复重建相应的支持措施。(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