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西南油气田:熔铸信念之魂 让“青马工程”成为青春靓丽底色
2022年08月08日 13:4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8日电 题:西南油气田:熔铸信念之魂  让“青马工程”成为青春靓丽底色

  作者 张淳淇 程姣

  近日,在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简称“西南油气田”)举办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理论)结业式上,随着25名“青马工程”学员结业,意味着即将开启岗位实践、课题研究下一段崭新的学习之路。

  作为中国石油第一批“青马工程”示范培养单位之一,西南油气田“青马工程”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旨在加强对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为公司培养一批青年政治骨干,储备一批青年复合型人才,为各条战线输送一批优秀接续力量奠定坚实基础。

西南油气田川中油气矿青年突击队。川中油气矿 供图
西南油气田川中油气矿青年突击队。川中油气矿 供图

  夯实机制建设

  推动“青马工程”行稳致远致深

  据介绍,西南油气田党委高度重视“青马工程”,去年11月指导印发《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建带团建工作实施细则》,相继出台相关实施方案,将青年人才培养纳入公司人才强企工程,为“青马工程”推动实施做好顶层设计。

  今年3月,在“青马工程”启动会议上,西南油气田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姜鹏飞为青马学员代表授旗,并围绕落实“根本大计”,进一步抓实从严治团、人才强企等重要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青马工程”全面铺开指明方向。

  据了解,“青马工程”培养对象为35周岁以下、工作3年以上的优秀青年骨干,由西南油气田党委组织部、团委联合牵头实施,严格层层推荐程序,严格制定遴选标准,坚持优中选优原则,突出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三大标准”,真真正正将政治素养过硬、工作业绩突出、个人品德端正的优秀青年选拔出来。

  在第一批25名学员中,管理和技术岗位23人,占比92%,中共党员22人,占比88%,均来自基层一线。

  据悉,“青马工程”每期培养周期为1年,并对学员实行3至5年跟踪培养模式。该公司建立了从理论知识测评、实践效果评估、课题考评答辩、日常行为表现、重大事件响应等综合评价机制,对在培养过程中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培训纪律的学员采取淘汰退出制,确保学员们在制度框架中强化学习成效,严格把控学习质量。在公司第一阶段理论培训中,25名学员顺利完成学习任务,并被授予结业证书。

  西南油气田安研院学员纪文在接旗仪式后感叹:悠悠百年,共青团员始终高举“五四”火炬;还看今朝,安研青年高擎“青马”旗帜,怀揣雄心壮志,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力书写着属于中国青年的壮丽篇章。

  天研院学员来兴宇认为,“青马工程”培训是一次难得的机会,通过学习努力把自己锻造成“政治坚强、本领高强、意志顽强”的科技人才,坚定“科研为天 精研报国”的信心和决心,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融入到“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伟大实践中,留下无悔的青春汗水和奋斗足迹。

  重庆气矿学员龙双双拿到结业证书后表态说:“我们必须要走出舒适区,保持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作风,才能有实力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赛道上,跑出当代石油青年的最好成绩。”

青年员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西南油气田 供图
青年员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西南油气田 供图

  优化课程体系

  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入心

  据介绍,西南油气田遵循因材施教规律,精心编制“青马工程”理论培训方案,搭建起教授专家为“主力军”、多元教学为“主渠道”的理论课程体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学+自主学+互助学”相兼容的方式,从4月起举办了“中油e学”线上直播、培训中心集中授课共25天的理论培训,58门精品课程深度呈现,干货实货一应俱全。

  针对学员专业化特点和需求,围绕党史国史团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石油工业优良传统、世情国情党情企情等专题,进行“配餐式”课程设计,邀请清华大学、中央人民大学、中央党校等高校教授专家,以及公司企业专家等联合教学,结合青年关注的热点话题等,用青年青语、生活话语、网络潮语让青马课程“鲜活”起来。

  以“课堂制”和“小组制”为双向牵引,通过“理论教育”凝聚共识,“比学赶超”取长补短,切实引导学员深学四史,悟初心、践使命。5个学习小组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随机与固定相结合等多方式,每日跟踪学习进度,确保日学习全员达标合格。在规定学习基础上,坚持“每日一题”“每日一晒”“每周一查”等组内学习活动,持续巩固学员们的思想理论教育学习成果。

  四川长宁公司学员陈超就如何应对“两论”指导工作实践,在笔记中写道: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开发管理应该由前期上场时的粗放管理逐步向精细管理转变,重点解决好递减过快、出砂严重、井筒完整性等主要问题。

  围绕“如何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话题,勘探事业部余杭航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企管工作者,一是把握好“收”和“放”的关系;二是把握“点”和“面”的关系;三是把握好继承和创新关系,我们要在改革中赓续传统,继承中创新发展,把油气田在60年改革中积累的传统和宝贵经验、经营特色等持续传承。

  青马班第一组5位学员围绕“四史”学习后纷纷表示,要充分认识到本次“青马工程”学习是青年集中“解渴”、增强理论学习厚度的良好载体;充分体会到中国“四史”就是青年员工发展进步的力量源泉;充分认识“青马工程”的学习需要长期的坚持不懈和与时俱进。

 青年突击队队员进行开工前安全事项确认。 李军 摄
青年突击队队员进行开工前安全事项确认。 李军 摄

  创新教学形式

  推动“真理之甘”提质增效扩面

  据了解,以红色教育淬炼,实现铸魂目标,学员们走进邛崃红军纪念馆,建川博物馆,聆听党史微党课,挖掘红色故事,观摩陈列史物,“沉浸式”感受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重温入党初心,唱红歌,献花篮,对着党旗重温铮铮誓言,缅怀革命历史,铭记革命精神。全体学员用脚步丈量党的百年路,用“青马学员说”讲述红色课堂,用初心使命增强敢于迎接挑战、对抗风险、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和骨气。

  创新体验式素质拓展,以“班委组织设计,学员建言献策,全员积极参与”的“三步曲”丰富培训内容,实现赋能目标。通过开展青年辩论赛,党史知识竞答,“你划我猜”、自画像绘制、篮球和乒乓球等文体活动,以“迎七一”为主题,切实推动“青马学习”提质扩面,实现“协作、交流、责任、意志”能力大幅提升,为谱写“青马”乐章再添新动能。

  将研学探讨与理论学习相结合,坚持“每周一谈心得”“每周一做研讨”,举办29场次读书沙龙、学员论坛、头脑风暴,撰写学习小组读书心得、主题学习心得75篇,全面提高学员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用“汇报演出”形式明灯引航,博古引今,学员们结合岗位与学习体悟,寓教于乐,有声有色地通过情景剧、诗朗诵等表演展示学习成果,致力让青春信仰彻底“亮起来”“燃起来”,坚定不移做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奋进者、奉献者、开创者。

  四川页岩气公司学员陈涛被评为该公司首届十大“匠心”人物,他以井工程为抓手,以井工程运行生产要素保障为责任,全力保障勘探开发各项工作顺利实施,以实际行动践行青马担当。

  作为青马班班长川西北气矿李玉江,培训结束后将学习所获传播给广大气矿青年,号召大家将自身价值与梦想融入公司高质量发展中,增强青年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页岩气研究院岳圣杰以一首《满江红·致西油青年》抒发学习感言:大好年华,风正暖、斗志昂扬。看烈焰,点燃苍穹,气贯长虹。上产五百正当时,奋进八百亦可期。敢担当,建设气大庆,不松懈。忙生产,强管理。搞科研,能创新。怀理想,青年奋勇争先。和合共生齐发展,气美家国业长青。莫等闲,青春建功在今朝,勇向前。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青马学员们在理论淬炼中汲取精神滋养,凝聚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用笃行不怠、踔厉奋发诠释“忠诚、干净、担当”的无悔青春,并持续影响着更多的石油青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