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汶川水磨:发展特色种植产业“竹”见成效
2022年08月19日 14:2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19日电 (伍排勇   欧阳漆   张盛庭)金秋时节,汶川县水磨镇白果坪村陈家山组的方竹笋产业基地进入竹笋采收期,大山深处片片竹林长势良好,竹农们正在忙着采收竹笋,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村民正在对方竹笋进行剥皮处理。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村民正在对方竹笋进行剥皮处理。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现在方竹笋开始慢慢长出来,相比往年,采收期推迟了半个月,今年受干旱影响,产量可能会降低。”8月18日,在水磨镇白果坪村陈家山组欣科方竹笋种植专业合作社1000多亩的方竹笋产业基地,合作社法人代表罗士正在组织村民采收方竹笋。由于今年遭遇极端天气,方竹笋采收期推迟了半个月。目前,竹林里的竹笋正在慢慢破土而出。为了加快竹笋采收,合作社聘请了当地5位村民进山采笋。

  水磨镇白果坪村陈家山组平均海拔在900米至1500米之间,特别适宜发展竹子种植产业,该村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依托汶川县“南林北果”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竹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适宜当地发展的方竹进行规模种植。目前,全村方竹种植面积达到了2000余亩,连片生态方竹林已经形成。

  “今年产量有所下降,每天只能采摘100多斤,我们拿到三江镇上卖给当地游客,价格还是比较好,一天能卖五、六百元。”白果坪村陈家山组已脱贫户杨勇强说。目前,家里栽种的20多亩方竹已经开始大量产笋,这段时间每天都从早忙到晚。

  走进竹林,一棵棵鲜嫩的竹笋散发着诱人的清香。村民们采笋、背笋、剥笋,现场一片繁忙景象。杨勇强介绍说,如果方竹管理好了,一亩地可以采收500到700公斤竹笋,按照市场批发价2元多一斤,一亩地有1000到2000元收入。相比以前种植玉米,收入实现翻倍增长。

  据了解,当地方竹笋每年7月至9月是采收高峰期。今年受特殊气候影响,采摘时节较往年有所推迟。目前,村民采摘的方竹笋大多数直接进入市场进行销售,或者是收购商上门收购,随着竹产量的增加,村民还希望通过发展竹笋深加工产业来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

  下一步,该村将通过扩种、低产改造等方式,大力发展适宜当地生长的竹子产业,并通过寻找成品竹销售渠道,带动村民增加收入。

  近年来,汶川县充分利用南北自然资源优势,确定了“南林北果·绿色工业+全域旅游(康养)”的总体发展思路,截至目前,全县南部片区共完成产业成片竹栽植3.1万亩,其中成片栽植2.61万亩,通道绿化栽植0.02万亩,农户自行栽植0.47万亩。(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