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兴文县乡村振兴寄宿制学校迎来首批苗乡学子
2022年09月16日 11:5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6日电(熊浩)9月16日,宜宾市兴文县大坝苗族乡的大坝中学迎来了首批寄宿的苗乡学子,这里可供450名学生同时“拎包入住”。这所充满生机的川南山区校园,正展示着由中交天航局建设的兴文县乡村振兴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带来的可喜变化。

新建成的乡村振兴寄宿制学校。
新建成的乡村振兴寄宿制学校。

  兴文县地处蜀南山区,是四川省最大的苗族聚居地。乡村振兴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是兴文县打造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创新品牌的“一号工程”,也是该县积极践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大民生工程。项目覆盖全县12个乡镇,设计新建学校2所,改扩建学校17所,新建校舍15.99万平方米,新建运动场11.6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学位、床位1:1目标,满足全部入学苗乡学子寄宿需求。

新建成的乡村振兴寄宿制学校。
新建成的乡村振兴寄宿制学校。

  9月1日,项目首批新建教辅楼、教学楼、宿舍等教学生活设施正式投入使用,涉及侨心小学、五星中学等8所学校2栋教辅楼、1栋教学楼、11栋宿舍楼、3栋食堂,新增学位3000位、床位4500位。

  据兴文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吴强介绍,此次首批乡村振兴寄宿制学校投入使用后,各乡镇将撤并小规模村级小学,把优秀师资和教育资源集中到乡镇寄宿制学校,让偏远地区的苗乡儿童同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保障农村学生与城镇学生享有同等教育环境、同等在校学习时间,推动农村学校教育水平逐步向城市靠拢,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新建成的乡村振兴寄宿制学校。
新建成的乡村振兴寄宿制学校。

  为了让苗乡子女能够尽早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中交天航局所属南方公司充分发扬央企担当,抽调骨干力量实施项目建设,把项目建成精品工程、安全工程。去年11月开工以来,宜宾兴文项目团队科学统筹,精心组织施工,经过不到10个月的时间,优质高效完成首批建设任务,为苗乡学子提供了更加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中交团队所建校舍全部采用抗震技术,主体结构全部使用抗震钢筋,墙体设计预埋抗震阻尼器,楼梯踏步梁设计使用抗震滑动支座,成为兴文县建筑最牢固、家长最放心的地方。

  工程实施的最后阶段,四川遭遇罕见高温干旱天气,连续20多天气温超过40摄氏度,外加极端天气带来的缺水限电影响,给项目施工带来了极大困难。为了保证顺利用上新校舍,项目团队在高温限电缺水的情况下连班轮轴转、跨省调配物资材料、用送水车买水,甚至多个工地打着手电筒通宵赶工。最终,经过20多个日夜的奋力拼抢,首批学校的施工任务全部完成,所有床位学位全部装配就位,确保了项目的顺利交付。

  目前,项目已进入第二阶段施工,涉及共乐中学、侨心小学、周家云龙学校等8所学校的9所宿舍楼、3所教学楼、1所食堂、2所风雨操场,计划12月31日全部完工,届时将完成兴文县乡村振兴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全部建设任务,实现提供学位、床位各29310个的计划目标,满足兴文县全部入学中小学生的寄宿需求。(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