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宜宾叙州区:“专班化”纾困解难 直通快办赢得群众点赞
2022年09月16日 12:0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6日电(吴平华 阳明 杨开雄)“喂,是叙州区群众困难诉求直通快办工作专班处置协调小组的电话吗?我向你们求助....。”15日上午9时20分,四川宜宾市叙州区柏溪街道居民杨茂向叙州区群众困难诉求直通快办工作专班处置协调小组反映,即将临产,需要到医院产检。

  接到诉求后,处置协调小组立即将问题交办柏溪街道。柏溪街道随即联系定点就医医院,办理紧急就医通行证明,杨茂在家人陪同下顺利到达定点医院就医。

  为确保静态管理期间群众困难诉求及时得到精准有效解决,叙州区畅通群众困难诉求反映渠道,建立直通快办机制,全力确保群众困难诉求化解在一线。

  畅通渠道 织好联系“服务网”

下沉志愿者收集社情民意。阳明 摄
下沉志愿者收集社情民意。阳明 摄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及时通过“僰道先锋”微信公众号、村组微信群、小区业主群和村社广播、张贴公示等方式,主动公开358个村(社区)党组织、378个网格党组织、145个小区党组织联系方式,全力畅通群众困难诉求反映渠道。

  赵场街道龙城社区设置“群众困难诉求电子申请表”,并生成微信二维码发送到各小区业主(居民)微信群,宣传指导业主(居民)自行填报,社区后台及时收集汇总、分析研判,并按跨小区、跨社区、跨街道分级处理。

  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行疫情防控一线党员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组建各类抗疫队伍268支,推动1.2万名党员就地就近向居住地党组织或包保村(社区)党组织报到,主动亮明党员身份、投身抗疫一线,积极参与群众困难诉求收集,对居家隔离人员、独居老人、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等重点群体,实行党员、干部或者志愿者“一对一”沟通联系、全力做好相关服务。

  压实责任 规范流程“有章法”

群众困难诉求直通快办工作组到街道收集群众诉求及办理情况。阳明 摄  
群众困难诉求直通快办工作组到街道收集群众诉求及办理情况。阳明 摄

  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完善群众困难诉求反映直通机制的通知》《关于成立宜宾市叙州区疫情防控静态管理期间群众困难诉求直通快办工作专班的通知》等制度文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1+3+3”群众困难诉求直通快办工作专班(即:1个区级直通快办工作专班、3个区级工作专班下设工作小组、3个重点街道工作组)。

  “为确保工作落地落实落细,进一步细化了工作举措、职能职责、工作机制和诉求处置流程,真正把规矩立起来。”叙州区群众困难诉求直通快办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

  比如重点乡镇(街道)工作组职责,主要是深入重点乡镇(街道)督导群众困难诉求收集处理机制运行情况,协调化解基层排查中的矛盾纠纷;帮助重点乡镇(街道)协调区级职能部门解决群众困难诉求;实地收集群众对困难问题处置的满意度和意见建议;每天按时上报指导乡镇(街道)工作简报;指导现场处置重大紧急社会矛盾问题。

  直通快办 搭建党群“连心桥”

  “反映才小半天时间,就圆满解决,办事效率真的高,直通快办名副其实,点赞一个。”拿到紧急就医通行证明的居民郑为民非常满意。

  对收集的群众共性难题和个性诉求,实行台账管理,由工作专班下设处置协调小组进行逐条分析研判,区级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能解决的,立即逐一精准交办并强化督查群众诉求落实情况;乡镇(街道)需要区级职能部门协调解决的群众困难诉求,积极统筹协调区级职能部门直通快办工作专班解决群众困难诉求;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按程序提请市级职能部门统筹协调解决。

  甘肃籍货车司机滞留南广镇,生活物资困难。南广镇接到求助后,立即安排专人联系,向其提供盒饭、饮用水、帐篷住宿,组织就近参加核酸检测。赵场街道溢香社区溢香谷小区12岁小孩凌XX,父母均为参与一线防疫的医护人员,独自一人在家无法生活自理。溢香社区立即与其父母取得联系,派人将凌XX闭环转送至民和社区亲戚家。截至9月15日,共收集肾病患者透析、瘫痪老人照看、孕产妇就医等群众困难诉求819件,已解决807件,正在协调解决12件。

  叙州区群众困难诉求直通快办工作专班处置协调小组组长邓潇介绍,直通快办机制将疫情防控各类情况掌握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有效推动一批群众涉疫困难诉求的解决,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搭建了党群干群“连心桥”。(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