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王庆兰:“疫”线坚守的“铁娘子”
2022年09月16日 13:5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16日电 (刘传福 孙丽)“做核酸了,住在楼上的居民朋友都下来做核酸……”9月16日凌晨5点,一个人拿着喇叭,奔走于江阳区华阳街道竹苑社区各个小区对着楼上喊话,这样的情景,已成为她最近工作的常态。她就是竹苑社区书记王庆兰。

  新一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四川泸州酒城按下“慢行键”,实行静态管理。然而,在静的背后,却有不少人“离家出走”坚守“疫”线,全身心打着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着一方的健康平安。王庆兰,便是抗疫中一员名副其实的“铁娘子”。

  冲在战斗堡垒最前沿,她是“调度员”

王庆兰奋战“疫”线。刘传福 摄
王庆兰奋战“疫”线。刘传福 摄

  9月6日凌晨,王庆兰接到泸州主城区将再次实施临时性静态管理的消息,立刻起身收拾衣物,来不及和儿子打声招呼,便连夜从龙马潭区赶到江阳区华阳街道竹苑社区,作为社区书记,她第一个返岗,为指挥社区“战斗”做好准备。这次,距离她上次离家住在社区,仅仅隔了两个晚上。

  “疫情防控工作到哪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要发挥到哪里。”在水晶郦苑小区抗疫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上,王庆兰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带领社区党员干部摸排大数据和红黄码、协调并落实重点人员管控措施、调整优化全员核酸检测安排、统计并上报物资需求、招募并培训志愿者……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社区8个小区28个采样台,每天1.8万余人的全员核酸采样量,让王庆兰“连轴转”,上下协调、里外奔忙、左右调度,常常凌晨四五点起床,又忙到凌晨一两点。每天,当同事们都已陆续回家休息,再看看时间,她只好忍着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习惯性地在社区值班室小眯一会儿。

  9月10日,竹苑社区下辖水晶郦苑和酒城首峻小区,分别出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整个社区被划定了2个高风险区、2个临时管控区。面对更加严峻的挑战,王庆兰马上组织人员,落实小区封控、人员摸排转运、物资协调保障……连续3天,她几乎没合过眼。

  有着十多年社区工作经验的她深知,要打赢这场硬仗,仅凭她和社区十来名同事的力量远远不够。趁着区委组织部发出共产党员“集结号”,她组织封控小区内的机关在职党员和社区党员,在第一时间成立抗疫临时党支部。

  一时间,500余名党员和居民志愿者在王庆兰的调度下,组成志愿者先锋队,承担起小区内部物资转运、楼道值守、治安巡逻等急难险重任务,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守在社区阵地的执勤岗,她是“接线员”

  “王书记,我儿子一家都在成都,只有我住泸州,我高血压、糖尿病的药明天就要断了,现在小区封了,请你帮忙买一下。”“王书记,我父亲过世了,我要回老家去奔丧,你帮我想想办法嘛。”……一边要对接工作,一边又要关注群众的求助电话,王庆兰一天不知道要接多少电话。

  竹苑社区,老旧小区多、人员结构复杂,静态管理期间,各类群众诉求呈井喷之势,王庆兰专门安排了2名社区干部轮班值守,及时为群众解难释疑。然而,不少群众打不进社区值班电话,王庆兰的手机就变成了“群众热线”。

  群众的事无小事,尤其是非常时期。安排封控小区内部志愿者帮老人挂号、取出老人身份证消毒并送出、社区干部坐保障车辆到医院买药、把药送到老人家中……这些看似极其普通的小事,然而在抗疫一线,王庆兰近乎“磨破嘴跑断腿”。

  在王庆兰的手机里,平均每天有160条以上的通话记录,同时,疫情防控工作群、志愿者群、物业群等不少与工作相关的微信群里,每天有上千条消息,作为社区“一把手”,她不是在接打电话统筹工作,就是在回复微信帮助群众解难,原本细腻清脆的嗓音,在抗疫中变得沙哑起来。

  走在小区卡口的流动哨,她是“巡查员”

  管好小区,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管住人员流动。为此,王庆兰每天要把8个小区全部巡查一遍,每到一个小区,她都会向门岗值守的保安和志愿者反复重申抗疫工作要求。

  静态管理刚开始的几天,小区物业给王庆兰反映,少数居民不听劝告,晚上有下楼散步、遛狗的现象,她就和社区民警一起每晚巡查,对违反规定的居民喊话、劝返,这一走,每天一万多步成为了常态。与此同时,她又让小区临时党支部组建治安巡逻志愿者队伍,每天进行巡逻劝导,经过几天的持续努力,居民们慢慢形成了严格居家的行动自觉。

  居民居家,困难和问题自然就多了起来。王庆兰一边巡查,一边向小区物业了解情况。当了解到小区疫情防控物资不足、物业员工就餐难等问题时,王庆兰第一时间协调物资发给各小区,又联系定点餐馆每天为就餐难的近100名物业人员送去盒饭……保障到位了,社区上下一条心,将小区牢牢守住。

  截至目前,王庆兰已经“离家出走”10余天,对于住在龙马潭区因车祸休养在家的爱人、住在蓝田街道年迈受伤的父亲,她只能偶尔打上一两分钟的电话,或者夜深人静的时候发个信息慰问。“疫情不结束,我就不回家。”王庆兰坚定地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